近年来,南宁市武鸣区着力开好“排毒、防病、修身”三张处方,切实有效构筑清廉医院“免疫防线”,以清风涵养医风,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从有形覆盖向有效影响转变。

借监督之势 绘制“排毒处方”

武鸣区纪委监委通过组织开展卫健系统医疗物资采购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项目工程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和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专项整治等行动,聚焦重点问题实施“点题整治”,持续纠治不正之风。同时建立“纪检监察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医院党组”的联动机制,针对医院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医疗行为、重点药品耗材等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医院系统完成问题整改258个,梳理廉政风险点46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460条,发现15家公立医院职工重复享受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问题,退缴金额230余万元。

用制度之能 绘就“防病处方”

武鸣区按照“一项权力对应一个风险防控制度”的原则,制定有针对性、行之有效的流程规范,筑牢廉政“防火墙”。武鸣区聚焦“一把手”廉洁用权,制定《南宁市武鸣区中医院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试行)》《南宁市武鸣区中医院院长办公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试行)》,明确党委会、院长办公会的议事范围,完善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在内控管理方面,出台“三访三谈”制度,完善医德医风考评体系,出台《医药代表院内拜访医务人员管理制度》《医患双方不收不送“红包”告知制度》,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

以文化之力 绘好“修身处方”

武鸣区将中华优秀传统医德文化同现代医生职业道德教育相结合,组织医疗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宣传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卫生法律法规,签订《廉洁承诺书》2956份,开展清廉讲堂、知识竞赛、主题宣讲等活动42场次,引导树立高尚的医德医风。同时,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引领教育浸润作用,打造清廉文化宣传栏53个、滚动播放清廉宣传标语202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28场次,评选出清廉科室29个,逐级开展谈心谈话3633人次,廉政家访334次,营造出崇廉敬廉的良好氛围。(叶天翔 赵邦海)

编辑:赵亚芸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