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F20LXzkOzs2aia6a1xwiayOvK4GicSHbs22292YqrPFEbtVmic6K3ayic7iaHBx9FNmTx1JL84EEia1LF7wNcg1osNA.jpg

  自5月17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双跌破“7”关口后,人民币继续走弱。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跌破“7.1”关口。其中,美元/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出现7.1149高点。近半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多数时间维持在“7”上方,这是去年底以来人民币再次破“7”。

CFF20LXzkOzs2aia6a1xwiayOvK4GicSHbsdgEib32T8Je0LQuq0lXEU2FcauO40hTEfms84aabgg3zJxlgkN7rXicA.png

  资料来源:同花顺iFinD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5月以来,海外避险情绪推升美元指数回弹,在国内经济修复较弱、居民购汇需求集中释放的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压力

  常冉表示,美联储政策两难以及银行业风险发酵,给美元指数带来不确定性,应高度关注美元波动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阶段性冲击。看全年人民币汇率预计平稳中可能有所升值。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专家:应高度关注美元波动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阶段性冲击

  5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盘桓于“7”的上方。5月31日,离岸人民币、在岸人民币跌破“7.1”关口。其中,美元/在岸人民币汇率盘中出现7.1149高点。

  同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我国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小幅回落。

CFF20LXzkOzs2aia6a1xwiayOvK4GicSHbsZDS13lGYST2LcoW23e89Anz3Ikpn9w6rY16L7Fvyb4WgLDicHgtquNA.png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近期整体走势来看,常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美元指数的反弹走强是造成人民币汇率承压的关键外部因素,而美元指数走强的主因则是债务危机避险情绪的支撑和货币政策转向预期的减弱

  常冉进一步分析,外汇供求关系往往是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波动的重要市场因素。付汇购汇率与收汇结汇率之差由去年12月的4.4%扩张至3月的11.7%。1-4月,付汇购汇率分别录得59%、59.5%、59.4%、63.2%,远高于去年月均54%的水平,尤其4月的购汇率63.2%为2021年以来最高。4月以来,国内经济运行阶段性弱于预期,基本面对人民币汇率的支撑力度降低。

  从全球各货币走势观察,常冉指出,虽然人民币对美元阶段性贬值较大,但在全球主要货币范围内,人民币币值表现相对稳健。5月,人民币汇率相对美元贬值约2.2%,但其贬值幅度小于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约2.7%)和日元对美元的贬值幅度(约3.2%)。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BIS人民币汇率指数、SDR人民币汇率指数的波动均保持相对稳定,月内仅小幅下降了0.80%、0.67%、0.73%。

CFF20LXzkOzs2aia6a1xwiayOvK4GicSHbsYSeDgdZxkTmGS6PZeZmM3THwUEvsxP6ZictIT1tTC0oia2XicicaTu0eTw.png

  展望下半年,常冉认为,国内经济增长将明显回升,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人民币跨境结算持续推进,都将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支撑作用,货币当局适时引入汇率管理工具将有助于维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不过,常冉也指出,“美联储政策两难以及银行业风险发酵,给美元指数带来不确定性,应高度关注美元波动可能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阶段性冲击。看全年人民币汇率预计平稳中可能有所升值。”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人民银行、外汇局: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

  5月15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曾表示,未来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依然牢固。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市场预期明显改善,经济基本面对外汇市场的支撑作用增强。此外,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幅度放缓,有关外溢影响将逐步减弱,同时近年来我国外汇市场韧性显著增强,市场成熟度以及市场主体理性程度不断提升,能够更好适应外部环境变化。

  5月18日下午,中国外汇市场指导委员会(CFXC)2023年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近期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复杂严峻,发达经济体高利率、高通胀、高债务并存,货币政策紧缩效应显现,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不断,推升了市场避险情绪,对美元汇率短期偏强形成支撑,人民币汇率近日双向波动态势明显。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大盘、国际收支大盘、外汇储备大盘稳固,金融机构、企业和居民对汇率的预期总体平稳,是外汇市场平稳运行的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同时,我国外汇市场广度和深度日益拓展,拥有自主平衡的能力,人民币汇率也有纠偏力量和机制,能够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会议还强调,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外汇局将加强监督管理和监测分析,强化预期引导,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自律机制成员单位要自觉维护外汇市场的基本稳定,坚决抑制汇率大起大落。积极落实自律规范,研究加强美元存款业务等自律管理,提升对企业的汇率避险服务水平,降低中小微企业汇率避险成本,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本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张寿林

  编辑|段炼 马子卿 盖源源

  校对|程鹏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