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几种退热药一起上,就能好得快?孩子发烧体温越高,病情就越厉害?儿童出现咳嗽时,要不要立刻吃止咳药?12月9日,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针对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家长在给孩子服药时可能出现的几种错误做法进行了解答。

  发热温度不与疾病严重程度绝对相关

  王荃介绍,儿童是新冠病毒感染的易感人群,感染后其主要症状和其他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基本类似。孩子可能会出现发热、咳嗽、咽部不适或者鼻塞、流涕等情况,还有孩子会出现肌肉酸痛、乏力、呕吐、腹泻等症状,少数孩子可能会出现热性惊厥等症状。总体来看,孩子感染后发热程度不一,发热持续时间大概为2天到3天,病程约是3天到5天左右。

  针对家长特别关注儿童感染后发热热度高低的问题,王荃解释,孩子在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热是非常重要的症状,孩子出现发热家长不要过于紧张,因为孩子发热热度高低并不与疾病的严重程度绝对相关。

  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在居家护理中家长应对发热常常会选择退热药,对于退热药的服用,王荃提醒各位家长,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这两种退热药,二者任选其一;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能选择对乙酰氨基酚类退热药;3个月以下的孩子,这个时候只要宝宝发热,就应带孩子尽快到医院让医生诊疗。

  王荃特别提示家长,服用退热药的目的除了体温下降外,更主要是为了增加孩子的舒适度,让孩子能够安全舒适地度过发热期。家长不要只追求体温降至正常,因为在正常的情况下,吃完退热药体温大概也就只能下降1度到2度。“让孩子不那么难受,才是服用退热药的目的。”

  针对一些家长的用药误区,王荃特别强调,在给孩子服用退热药时,不建议两种退热药交替使用,也不建议同时服用两种退热药,这样可能会增加孩子的肝肾负担,造成不良反应。另外,家长在选择退热药时也要注意,第一要适合年龄,第二要认真阅读说明书,按照说明书的要求正规服用,主要关注剂量和时间间隔问题。“家长不能因为紧张孩子的体温,就不停地给孩子服用退热药,退热药也有副作用。”

  儿童出现咳嗽不建议自行服用镇咳药

  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除了发热外可能还会出现咳嗽。“我们想对家长说,不建议家长自行给孩子服用镇咳的药物。”王荃解释,咳嗽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射,它有助于排出呼吸道分泌物。如果孩子有咳嗽或者鼻塞的情况,家长可以通过做雾化、清洗鼻子、增加空气湿度等方法来增加孩子呼吸道的舒适度。但如果孩子咳嗽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或者正常睡眠,可以带孩子到医院,在医生的帮助指导下使用止咳祛痰的药物。

  服用复方制剂感冒药要防重复过量

  在遇到复方制剂的感冒药时,需要注意哪些问题,王荃进行了提示。

  如果家长给孩子服用的是复方感冒制剂,一定要去阅读感冒药里的成分,不能和孩子正在同时服用的其他药物成分相重复,如果有重复,就要慎用。因为有可能造成剂量过量,给孩子造成不良反应。

  另外,家中可以准备一种到两种适合孩子年龄的中成药,建议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家长让孩子同时服用两种以上的同类药物。文/本报记者 王薇(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