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2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全国多地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随着一系列政策陆续见效,旅游、工业制造、消费物流等行业正在呈现越来越多的复苏迹象。机票搜索量日渐攀升,工厂供应链更加稳定,消费与物流收获信心都在彰显众多行业开始尝试回归正常节奏。

海口美兰机场不再查验核酸阴性证明和健康码 (视觉中国)

旅游需求喷发

文化和旅游部9日继续对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进行调整更新,除对导游上团前核验健康码外,相关指南均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开展落地检。伴随各地逐渐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及跨省游和文旅业新版防疫指南逐步落地,曾在疫情暴发时“首当其冲”的旅游业释放积极信号。

同程旅行7日提供给《环球时报》的数据显示: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当天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后,机票瞬时搜索量较前日同一时段上涨438%,火车票瞬时搜索量上涨276%。携程平台上的机票瞬时搜索量猛增160%。去哪儿的数据显示,机票搜索热门目的地包括三亚、成都、广州、上海、哈尔滨等;火车票搜索热门目的地包括成都、长沙、郑州、武汉等。

提及今冬的旅行趋势,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去温暖的南方过冬,或是去北方享受冰雪旅行,仍是冬季旅行的主要趋势;而同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明阳则表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至明年春季的小长假旅游市场表现或超2019年同期。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7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政策调整必然会让出行需求得到显著释放,但同时也要看到,旅游消费的谨慎心理还未散去,在开春前这段时间内,省内游将率先恢复,本地近程游仍是主基调,远程游目的地中,冰雪旅游项目将受消费者青睐;从客群角度来看,商务旅游恢复优先于观光休闲度假;同时,青少年客群仍是主力。对于旅游从业者,戴斌则提醒说,市场恢复需要循序渐进,业内仍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2023年暑期,国内游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此外,《环球时报》记者还从万豪、希尔顿、洲际等酒店集团,以及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等各地景区了解到,各地酒店、景区的入住、入园政策已依据当地防疫政策进行了及时调整。对此,文化和旅游部法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文化旅游政策法规中心副主任王天星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国家在不断优化疫情防控的同时,也给各地一定的裁量权。作为旅游企业,航空公司、酒店、民宿、景区等,一定要及时跟进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特别是对于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旅游企业更是要反复提示旅客做好防控措施,要给广大游客一个“缓冲期”。

汽车产业链加快恢复

德国财经新闻网7日报道称,中国防控政策优化给全球汽车制造商新的希望。这从最近的德国DAX股指可见一斑。一位德国汽车品牌经销商表示, 其产品的生产、供应链和销售会获得中国经济改善的支持。国际汽车零件供应商采埃孚集团一位发言人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的疫情防控政策出台后,大大减少了供应链的不确定性。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认为,最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会对汽车行业带来重大利好,最关键的是增加了产业链的可计划性。中国供应链的稳定会为全球供应链稳定带来利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具体来看,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将带来以下利好。第一,在生产端,有利于供应链得到保障;第二,有利于恢复国际商务交流,特别是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在人员外派上更容易;第三,在消费端,经销商可以正常开门营业,11月,有30%—40%的经销店处于关门状态,另外,因为对自身防疫考虑,消费者会更倾向于购买私家车,可能会刺激新一轮汽车购买。同时,消费者信心会越来越有利于上游企业的生产和销售。

但许海东认为,汽车市场的恢复还要经历一段过程。明年第一季度,或许并不会迎来汽车消费的反弹,甚至会出现下滑情况。对车企来说,要帮助员工做好防护。

德国新闻电视台8日表示,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让全球供应链得到更大的支持。过去几年,中国一直为全球输送抗疫物资。未来随着中国供应链加快恢复,欧洲紧缺的家电、家居用品、自行车、玩具、手机等产品供应状况将得到改善。同时,中国零件供应的恢复,也可以让欧洲工厂再次全负荷生产。

给全球经济和股市注入活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周志成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随着各项新措施的有效落实,预计全国货运物流将快速反弹复苏,明年初有望回升到疫情前正常水平。

周志成表示,新的政策将有助于加快货运物流市场复苏,对于国民经济回暖提供重要支撑。一是打通跨区域物流大通道,助力产地销地产销对接和供需匹配。二是连通生产制造物流全链条,降低产业链各环节缺货和断链风险,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畅通生活消费物流全渠道。当前,居民消费除了传统的商超渠道,越来越多采用电商快递、即时配送等高时效渠道,对物流的通畅度非常敏感。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中国电商,尤其是跨境电商近日颇受资本市场青睐。受多地组织外贸企业商务包机赴海外,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的影响,本周A股市场上互联网电商、跨境电商概念表现强势。

同样的态势也反映在港股和美股方面。12月9日,港股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等电商和线上服务平台集体收获明显涨势。12月8日美股收盘,热门中概股普涨,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上涨5.62%,创9月16日以来收盘新高。拼多多涨超6%,唯品会和京东涨超3%。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防控政策优化对跨境电商行业来说也是利好,各种贸易活动、线下交流、跨境物流等都将更加频繁。特别是对于出口电商来说,跨境物流的畅通,对于跨境电商企业低成本备货等将更加有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德国e-fundresearch新闻网8日的报道认为,中国国内的消费需求将得到提振,个人服务领域的经济可能率先受益。

韩国《亚洲经济》8日的报道称,随着中国各地区之间的人员和物资流动变得更加容易,消费活动将得到提振。还有分析认为,优化防疫政策后,中国的食品饮料、美容、航空、酒店、机场将是受益者。当中国经济开始重新开放时,首先受益的是雅诗兰黛、星巴克等国际消费类股,其次在中国有生产基地的苹果和能源股也将受益。

报道称,如果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后能够稳住社会面,那么在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出现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恢复动力将为全球经济和股市带来不小的活力。人们对中国国内市场将逐渐回暖的预期正在上升,有预测认为中国的医药、食品和饮料等消费相关行业将受益于防疫政策的优化。

【环球时报记者 高 莘 赵乾坤 王 冬 环球时报驻韩国、德国特约记者 张 静 青 木】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