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这段话出自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

“大家用望远镜去识别一下,这是什么鸟呢?”

“有很多骨顶鸡”

“我看到了一只棕背伯劳……”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成都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的科技辅导员严国昊老师带领着观鸟小分队出发了。他们此行来到了兴隆湖畔,只见白鹭翩飞,鱼翔浅底,在波光粼粼的水面上,一群群骨顶鸡在悠闲地觅食,严老师和小朋友们也是第一次看到数量如此之多的骨顶鸡。

“我猜是因为兴隆湖太美了,所以这么多骨顶鸡都选择在这里‘小住’”“我觉得是因为湖水很清澈,所以有很多鱼虾,骨顶鸡们可以在这里大饱口福……”观鸟小队的小队员们你一言我一语,探讨着兴隆湖上水鸟翔聚的原因。

“我们基本上每个月都会来兴隆湖进行观察,这已经是第115次了。”严老师告诉记者。“鸟类对于环境的变化非常敏感,是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指示剂。鸟是有翅膀有脚的呀,只要这个地方环境变差了,它们肯定会第一个飞走。现在,这么多的鸟类选择兴隆湖,可见兴隆湖的生态有多好了。”据了解,目前兴隆湖区域有记录的鸟类种类多达148种,雁鸭类水鸟单次统计的最大数量达到了3500只。

“我是2014年调动到天府新区工作的,当时这个地方只是鹿溪河流域的一处泄洪洼地,到处都是淤泥,河道泥泞不堪。再看看现在的兴隆湖,碧波荡漾,鸥鸟翩跹,我每次都觉得难以置信!”卢谦翻看着手机里兴隆湖的老照片,感慨万分。

围绕梳理保护“三分山水四分田、三分林地嵌其间”的生态肌理,四川天府新区系统开展通风廊道管控、全域森林化、流域生态修复、特色地形保护四大工程,以兴隆湖为中心,还建成占地面积约3450亩的天府公园和约3800亩的鹿溪河生态区。这些不仅构建起“水清、岸绿”的生态本底,成为名副其实的城市“绿心”,还吸引了大量人流,让周边商铺变得一铺难求。

多角度生活场景,带动了多元消费空间,让公园城市生活变得可感可触。

生态先行,绿色赋能。公园城市发展的澎湃动能,发生在“公园”,也适应于“公园”。从公园城市首提地到公园城市先行区,在兴隆湖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上,源源不断的高端人才来到四川天府新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飞速集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高端产业项目在这里正拔地而起。

“五年来,四川天府新区坚定践行公园城市‘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初心使命,从‘白纸画图、平地立城’起步,如今经济总量已突破4000亿元,‘天府公园城市’正与‘浦东奇迹’‘雄安质量’‘滨海速度’一道,成为国家级新区的靓丽名片。”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林强表示。

“平远望不尽,日落自生烟。”800余年前,陆游笔下的成都已呈现“天水相澄鲜”“雪树明前川”的山水美景。如今,群鸟振翅于兴隆湖4500余亩的水域之上,“国之重器”在鹿溪河畔拔节生长,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正一路向上。

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苏莉

制作:昌思荣 王颖

编辑:高艺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