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戴口罩的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钟南山称条件允许可不戴口罩#

冲上热搜

据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31日上午,单药3CL靶向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来瑞特韦片研发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会上,就“下一波新冠疫情高峰”和“什么时候可以不戴口罩”,钟南山作出了最新研判。

下一波疫情高峰转为局部出现

新冠疫情基本结束,国内6款新冠口服药需求有多大?会上,钟南山院士表示,“基本结束”这一说法是相对于去年的新冠感染高峰而言,目前大家都在预测下一波高峰,不同学者对此预测不同,有人说5月左右,因为疫苗保护时间为半年,也有人说9月以后。

根据新加坡和美国的疫情监测情况,钟南山院士认为,新冠高峰未来会局部出现,但不会是全国性的,新药和疫苗研发不中断,可以做到有备无患。为了更好应对可能到来的新一波疫情高峰,国家正在研发针对新变异毒株的新冠疫苗,预计几个月后会上市。另有研究发现,处于“疫苗+突破性感染”混合免疫状态的人群,会有6个月至8个月的保护期。

戴口罩要求可以调整了

近期,全国多地不再强制要求旅客搭乘地铁时佩戴口罩。也有研究认为,冬春流感流行季呈“滞后性”和“高水平流行”两大特征,背后均与“戴口罩”等非药物干预措施密切相关。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口罩还要不要戴?

对此钟南山院士认为,过去三年,戴口罩是一个很好的预防病原体的有效手段,但疫情发展到现阶段,佩戴口罩已经可以成为非强制性的措施。“人群长时间低暴露于流感等病原体,鼻腔缺少刺激,对人体自然免疫力的形成不利,进入4月以后,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可以不戴口罩。”

新闻多看点

  • 上海

3月29日,上海地铁的服务监督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为了乘客的安全和健康,目前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在乘坐地铁时佩戴口罩的,但已不再对佩戴口罩做出强制性要求。”

  • 广州

3月29日晚,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目前,广州地铁在乘客进站时会提醒乘客佩戴口罩,但不作强制要求。地铁公司表示,地铁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尽量佩戴口罩。

广州白云机场客服人员介绍,目前出入白云机场不需要查验核酸检测报告,但从防疫角度来讲,建议旅客要佩戴口罩,现场工作人员看到没有佩戴口罩的旅客会作进一步提醒,目前机场内有免费口罩领取。

  • 北京

记者3月30日从北京地铁了解到,目前北京地铁尚未接到相关调整的要求,乘客进站乘坐地铁时仍需佩戴口罩。

  • 杭州

据@杭州地铁官方31日消息,目前,杭州地铁对乘客佩戴口罩不作强制要求。因地铁内是人流密集场所,为保障广大乘客的健康出行,建议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杭州地铁也将持续做好乘客口罩佩戴的提醒和引导工作。

  • 西安

西安地铁工作人员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佩戴口罩,但不作强制要求,工作人员看到有人未佩戴口罩,会进行提醒。

  • 成都

据“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3月20日消息,成都地铁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方案(第十版)》(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3〕5号)要求:“倡导公众遵守防疫基本行为准则,坚持勤洗手、戴口罩”。

目前,成都地铁通过语音广播和人员现场提醒的方式,倡导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 南京

日前,南京地铁工作人员表示,现已不强制要求佩戴口罩,即使没有佩戴口罩,也可以正常乘坐地铁出行。

  • 郑州

3月30日,记者从郑州地铁处获悉,目前郑州地铁通过语音广播和人员现场提醒的方式,倡导市民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强制要求乘车时佩戴口罩。

  • 香港

香港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措施实施首日,记者观察到户外及公共交通工具上多数市民仍自觉佩戴口罩。

此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2月28日宣布,香港将于3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罩令”,市民在室内、户外,以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时均无须佩戴口罩。

  •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则表示,此前接到相关通知,乘坐国际航班旅客需要佩戴口罩,乘坐国内航班则没有明确要求,以现场情况为主,建议旅客随身准备一个口罩。

来源:央广网综合人民网、南方都市报、@杭州地铁官方、福州日报、“成都发布”微信公众号、厦门日报等

本期编辑:程茜

编辑:郭雨密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