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8日消息(记者王迟)“座位靠背很高,坐垫部分又很短,大腿都没法放在座位上,要坐稳,还得把脚放地上,用力支撑才行。靠脑袋的地方突出一块,脖子得往前倾着。设计简直不符合人体力学!”近日,一女孩对于火车座椅设计不合理,坐着不舒服的吐槽引发不少网友共鸣。

对于这一设计是否合理,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张野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座椅设计首先要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追求舒适。火车座椅的椅背往往设计得比较高,很多人也会觉得硌,其实是为了在紧急制动等突发情况下,乘客的头部和颈椎能够得到很好的保护,这就是满足安全性的体现。

此外,张野强调,在满足安全性的基础上,可以允许对座椅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提高舒适度。

有调查显示:64%的网友认为为了舒适应修改座椅设计

根据央广网在微博发起的“火车座椅有必要为了舒适修改设计吗”投票结果显示,64%的网友投给了“必须为了舒适修改座椅设计”,26%的网友投给了“适当修改调整”。由此可见,还是有不少网友认为火车座椅并不舒服,并且希望能够改进。

投票结果

为何大家会感到座椅不舒服,张野分析称,“从工业设计的角度来看,火车座椅是选择适合大多数人的指标尺寸进行设计,但是人的身高体重是千差万别的,统一的定制化标准座椅,很难让每个人都感到舒服。而且坐车过程中,人的姿势也是在变化的,比如睡觉时的姿势,或看书时的坐姿都是不一样的,有歪着坐的,也有正着坐的,因此让一个工业产品去适应极其复杂的人的行为,这也是非常难的。另外座椅单元的制造成本也需要控制,很难通过丰富的可调节功能满足乘客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张野指出,坐车时间过长也是原因之一,“可能刚上车的时候坐着挺舒服,但是坐的时间长了就会觉得不舒服”。

专家:座椅设计应从旅客舒适角度进行更精细化指标分析

张野认为,在满足安全性的基础上,可以允许对座椅进行适当的调整和优化,提高舒适度。“在座椅设计过程中,应该以人为本,从旅客舒适度角度进行更精细化的指标分析,更好满足旅客旅途中的舒适化需求。”张野说。

高铁座椅靠背调节按钮(图片来源: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

“中国铁路”官方微信公众号也发布了让旅途舒适的“密码”。旅客在乘坐高铁二等座出行时,不仅可以轻松调整座椅,保证坐姿舒适,而且座椅周围还有衣帽钩、充电口等暖心设计,让旅客出行更便利、更舒心。

面向未来,张野指出,“‘云、物、移、大、智’是未来智慧交通的发展趋势。因此智慧座椅将在不久的将来走向现实。通过大数据,旅客在落座时座椅就能获取乘客个性的身高体重、坐姿习惯等信息,加以自适应调整,从而更好匹配旅客的个性化需求。”

编辑:曹宇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