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作为管控放开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第一波高峰刚刚过去的一个春节。不少人选择返乡团圆,也有人选择外出旅游。多位专家曾预测,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薄弱、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的中国农村将经历大面积的感染,可能形成第二波感染高峰。

转眼间,春节假期已经结束,令人欣慰的是,专家预测的第二波感染高峰并未发生

河南南阳:春节期间疫情平稳过渡

  • 社区医生三年赠送中医预防新冠饮品

对于春节前后卫生室的变化,河南省邓州市彭桥镇三山新区卫生室的医生曾伟还是有点不适应。

2022年底,这里的卫生室从早到晚都挤满了前来看病的发热患者。而现在,诊所里虽然病人还是比较多,但基本上都是高血压、冠心病等一些慢性病患者,已经有十来天都没有一例发烧的病人了。

曾伟告诉记者,此前,他每天都要准备一两百份预防新冠的中药免费送给周边群众。坚持喝中药的群众,即便是感染了新冠,也大都是轻症,基本上一两天就好了。随着大家陆续康复,喝中药的人越来越少,再加上当地有过年不用药的习惯,腊月二十八那天,曾伟才把赠送的中药停了。

  • 春节期间医院积极应对 妥善救治

“前两天都通知你来了,你这稍微有点严重了,还是办理住院吧。”1月29日上午,在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卫生院的中医内科门诊,医生张永欣对前来看病的患者余杰说,不应该因为过年就不来救治,该治疗就治疗,病情不可耽搁。

张永欣正在为患者把脉诊治(央广网记者 王勇生 摄)

张永欣是余杰的家庭签约医师,清楚地了解余杰的健康状况。这次检查显示,余杰的各项指标都有点高。考虑到余杰还出现了头晕和浑身无力的症状,为了患者身体健康,张永欣建议余杰住院治疗,基本上两副中药就能让症状明显改善。

“昨天看了50多个门诊,没有一例发烧的患者。”张永欣告诉记者,从1月28日早上8点到下午6点,她和值班的同事两个人都没有接诊到发热患者,而且近期一直都是这种情况。第二波疫情没有到来,她也感到很欣慰。

患者正在领取中药(央广网发 程海舟 摄)

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卫生院是南阳市城区范围内唯一一家具有中医特色的乡镇卫生院。该卫生院院长钟健介绍说,辖区已基本实现家庭签约中医师全覆盖,这对辖区新冠病毒的预防和救治起到了关键作用,中医师通过进家指导和诊治,既治疗了患者,又让中医药宣传走进了千家万户。

来七里园乡卫生院看病的群众(央广网发 程海舟 摄)

钟健告诉记者,春节前,医院发热患者很多,CT检查室门口挤不动。很多医护人员都是带病上班,急诊、发热门诊和普通门诊三门诊合一办公,集中收治患者。“这两天有一小部分患者还有发烧的情况,来了之后第一时间做抗原检测,医院也是积极应对,妥善救治。”钟健说。

  • “难得过了一个轻松的春节”

“那时候每天的压力真的很大,现在突然间没有发热患者了,难得过了一个轻松的春节。”南阳市内乡县桃溪镇卫生院院长柴秀华告诉记者,去年感染高峰时期,每天大概有五十多位住院患者。医护人员只有三十多名,不仅要照料住院患者,还要在门诊接诊。

柴秀华介绍,第一波感染高峰时期,卫生院的医务人员除了在院内工作,还成立了急救小组,通过急救车直接把退烧药和预防中药饮品送到群众家里,以确保行动不便的患者也能得到救治。

在桃溪镇卫生院,医生正在为患者看病(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1月28日,正月初七,卫生院的患者比前两天增加了一倍多。其中,心血管、糖尿病和高血压的患者占比将近一半,“不过从年三十到现在也没见到有复阳和新增患者”。柴秀华说,“春节很平稳,我们初一到初六基本都没有病人”。

辽宁沈阳:返乡未现感染高峰

就春节期间接诊情况,记者对沈阳市多家基层医疗机构和主管部门进行了采访,发现春节假期大规模的城乡人员流动,没能引起新一波新冠感染潮。春节期间各医疗机构就诊患者仅为去年同期的56%,有的乡村卫生院几乎无人就诊,实现了“有备,无患”。

“今年过年,回乡人数有大幅增长。”1月29日,沈阳市辽中区六间房镇卫生院院长李曙光介绍。辽宁省交通运输厅的数据显示,春节7天,辽宁全省共计发送旅客277.9万人次,同比增长4.1%,客流小高峰主要集中在省内中短途线路。

虽然返乡的人多了,受访基层卫生机构的工作反而出现减少,甚至称得上“轻松”。慈恩寺乡卫生院院长石阳介绍,自己所在卫生院在春节期间的接诊人数处于近期低谷,比往年同期出现下降。

1月29日下午1:30,记者在沈阳市和平区南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除了门口的一名值班护士外,包括挂号、缴费窗口在内的整个大厅里,并无其他人员。

1月29日,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的患者并不多(见习记者李子平 摄)

实际上,不仅是基层,在沈阳全市层面,春节期间就诊患者数量也大幅低于去年。对比数据可以得知,今年春节沈阳全市医疗机构的门诊量仅为去年同期的56.3%,而急诊量的对比数据几乎一样,为56.5%。值得强调的是,值班医护人员的数量降幅则没有就诊量那么大,这意味着人们的就医需求可以得到更好地保障。

不过,尽管可能的感染高峰并未出现,但沈阳市各有关机构仍在持续关注疫情变化。沈阳市卫生健康服务中心健康教育部三部负责人赵希伟表示,回乡人员在返岗上班前,还是要主动确认自己有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可以进行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如出现感染,应主动报备暂缓返岗,积极治疗,治愈后再返岗工作。沈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所医师李欣卓则提醒,外地子女尽量在完全“阳康”后再返家,避免将病毒带给老人。家人若接触社会面较多,要适当减少探视老人次数。

贵州:春节期间未再次出现感染高峰

春节期间,贵州省卫生健康系统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采取相应措施,重点抓好农村地区防疫体系运转、重症治疗、老人儿童防护等方面工作。在贵州多个市县基层卫生院反映的情况来看,春节期间无论在村级卫生室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发热病人数量并未增加

春节前后,贵州迎来大量归乡人流,卫生健康系统加强日常健康服务,提供分级分类医疗卫生服务,最大程度保护农村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个县级医疗机构负责人表示,已经做好应对春节后可能出现疫情的准备

“根据‘保健康、防重症’的疫情救治要求,我们的医务人员做好了全力准备,同时还提供了多方式、多渠道来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人民医院传染科主任刘奇利说。目前,纳雍县医疗专家和技术骨干到各乡镇开展春节巡回义诊,解决群众春节期间用医需求,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撑起群众健康防护伞,贵阳市修文县探索“二包一”包保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加强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农村重点人群管理。“简单地说,就是1名党员干部、1名医生共同服务1名重点人员,全力保障群众看病就医需求。”贵阳市修文县阳明洞街道程官村村医万秋介绍,修文县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原则,摸底统计辖区内感染人群、重点人群、一般人群,实行“红、黄、绿”3类分级分类管理,实现精准防控,这一工作机制现已覆盖全县126个村(社区)。

截至目前,修文县68家医疗机构全部开展中医诊疗,各乡镇卫生院共设有127个免费汤剂供应点,已累计提供近7万份汤剂,帮助群众有效调节免疫机能,筑起安全健康“防护墙”。

下一步,贵州省将继续抓好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最大程度提升接种率,建立科学规范的就诊流程,完善诊疗设施设备,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更好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四川:回乡的人多了,但感染高峰没出现

过年期间,记者在四川多个市县基层探访发现,无论是在村级卫生室还是在乡镇卫生院,医生们反映发热病人并未增加

四川射洪仁和镇卧龙村卫生室医生胥锋告诉记者,从他所在卫生室的情况来看,过年前后没有出现疑似感染新冠的情况,甚至感冒的人似乎也比往年少了,这多少让他感到有点意外。

与胥锋有同样感觉的,还有盐亭县玉龙卫生院发热诊室的值班医生王波。大年初一、初二都在医院里值班的王波说,今年外地返乡过年的人明显比前两年增加了很多,大年初三,他值班结束回家,驾车通过玉龙场镇用了15分钟,这在平时两三分钟就可以通过。但他在医院值班的两天却比较轻松。“不仅感冒发热的人少,连酒后打架、摔伤的人都少了。”王波说,值班两天,他每天只接诊了十多名患者。

一个月前,这里和很多基层卫生院一样,大量有发热症状的病人涌进医院,医护人员也纷纷感染,医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就诊压力。春节大规模人员流动会不会带来新一波感染潮,成为一个普遍担忧的问题。

“现在看来,这个担忧暂时应该不会出现。”一名基层医生对记者说,他认为,经过第一波感染高峰以后,人群已经普遍具有了抗体,这可能是春节没有出现疫情高峰的主因

“从家乡返程后是否会有感染风险?从全国的表现上来看,春节假期已过半,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的疫情。”上海市肺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胡洋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说,“大家都刚感染过,身体内还有抗体,短期内再感染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编辑:李楠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