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2023年春节假期画上圆满句号。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2023年春节是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实施后第一个公众假期,疫情积压的出游需求集中释放,旅游经济也实现了“开门红”。从消费数据上来看有哪些亮点?今年国内旅游市场趋势怎样?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进行解读。

今年春节的浙江湖州,游客夜游太湖古镇(图片来源:CFP)

2023年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已恢复正常节奏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从春节假期七天的出游人次和旅游消费的日环比数据来看,前三天稳步增长,第三天达到峰值,之后小幅回落,节后错峰出行,已经是正常年份春节假日旅游市场的正常节奏。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研显示,今年春节假日期间,游客平均出游距离206.9公里,同比增长57.0%,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6%;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11.2公里,同比增长34.4%,较元旦假期有了明显增长,恢复到正常年份的75%。各地接待游客中,省外游客占比29.3%,外市游客占比36.9%。

戴斌解释,数据表明,中远程市场开始领跑假日旅游经济。加上大量返乡探亲旅游者的本地休闲消费,拉升了旅游收入高于出游人数7个百分点的增幅,有力推动了春节假日旅游市场规模、消费结构、质量和效益向疫情之前常态化的全面回调。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告诉记者,他认为今年在数字上没有和2019年同步,很可能是因为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在春节之前已经开始提前放量,比如有人在“阳康”之后提前去了三亚。预计今年下半年应该会围绕节假日有数波高峰,有可能国庆长假将是2023年消费旅游市场的高点。

春节假期的湖南长沙,游客拍照留念(图片来源:CFP)

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市场亮点

2023年春节假日,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有序,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了解到,10739家A级旅游景区正常开放,占全国A级旅游景区总数的73.5%。

此外,多地聚焦“不夜城”特色,激发夜间消费活力。据数据监测,243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5212.2万人次,平均每个集聚区每夜3.06万人次。北京八达岭夜长城首次在春节期间对公众开放。四川成都开展夜游锦江、成都灯会、光影节、火花节等系列夜游活动,宜宾集中推出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陕西西安以“华彩闪耀梦长安,温暖祥和中国年”为主题,举办城墙新春灯会。重庆举办都市艺术节,推出焰火表演、灯光秀、无人机表演等系列活动。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吴丽云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旅游特点主要有三点:第一,整体市场稳健复苏,个别热门旅游目的地出现井喷态势;第二,“南下北上”现象明显,如以三亚、厦门、珠海、北海等目的地为代表的南方海滨度假,大理、丽江、西双版纳、桂林等为代表的山水、民族风情慢度假,以东北三省、河北张家口等为代表的冰雪运动;第三,多主题旅游非常受欢迎,从春节的民俗旅游,到一些文化主题旅游、冰雪主题旅游等,形式内容丰富。

盘和林表示,消费旅游复苏之下,还出现了短期供给不足的情况,例如许多旅游景点、热门餐馆人数过多,限流等问题明显,尤其是春节期间有很多劳动者返乡,导致服务行业供给不足。

戴斌强调,在扩大消费和繁荣市场的同时,也要防止旅游目的地和市场主体为了尽快挽回损失而“抢跑”,以损害旅游者权益和降低游客满意度为代价追求短期的繁荣。

编辑:郑皓月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