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提请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今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其中,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目标被设定在5%左右。这是一个稳健有力的年度增长目标,兼顾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期目标和中长期目标,也充分考虑到了国内依然存在的三重压力和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

2022年,我国经济受新冠疫情散发多发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全年经济取得3%的增长实属来之不易,这再次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我国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将全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是推动我国经济回归正常合理区间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好局起好步的要求。同时,统筹推进扩大就业、改善民生、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也需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特别是对扩大就业而言,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能充分兼顾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为改善民生和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根本保障。

5%左右的GDP增速目标是我国经济潜力能够支撑的,是一个较为稳健有力的目标,能更好地兼顾“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一目标不仅体现了发展,更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实现5%左右的经济增速,需要我们十四亿多人坚定信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稳健实现预期目标,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于春海)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