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图源:CFP)

东海之滨,黄浦江畔,世界共赴“东方之约”。11月4日晚,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如期开幕。这是党的二十大后我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在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发表视频致辞强调,开放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是世界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作为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现已成为集纳各国精品、展示全球创意、融合发展智慧、催生合作机遇的国际平台。从东帝汶咖啡到叙利亚玫瑰,从美国低碳新材料到德国智能种植机……前四届进博会已累计引进展品27万种(件),发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1500项,累计意向成交额达2700多亿美元,仅前三届进博会就带动外商投资约305亿美元。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连续举办五届的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

从服贸会、进博会,到消博会,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到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中国始终以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持续放宽市场准入、逐渐降低关税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多边和双边合作深入发展,形成了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发展的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总额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一。世界银行最新报告显示,2013年到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38.6%,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引擎。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机遇正在不断造福世界。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给出了“破题”之法:“我们要以开放纾发展之困、以开放汇合作之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以开放谋共享之福,推动经济全球化不断向前,增强各国发展动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国人民。”扩大开放,深化合作,我们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今天,中国经济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正在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不仅有助于畅通全国大循环,也有利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在新征程上的新发展,无疑将给世界提供更多新机遇。路就在脚下,光明就在前方。世界各国应当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凝聚更多开放共识,在开放合作中,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共同创造繁荣的美好未来。(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