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中国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二十八年如一日,北斗人披荆斩棘、接续奋斗,如今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终于迈入全球时代,为人类社会生产和生活贡献了北斗智慧,提供了重要支撑。

党的十八大以来,北斗系统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2020年7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标志着中国北斗从“服务中国”“服务亚太”到“服务全球”。从改革开放新时期到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从北斗一号到北斗三号,从双星定位到全球组网,从覆盖亚太到服务全球,北斗系统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与民族复兴同向同行。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取得了一系列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北斗系统赋能各行各业,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北斗系统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深度融合,“北斗+”“+北斗”新业态应运而生。没有网络覆盖也能发送位置的短报文通信功能、支持北斗系统的智能手表等设备、针对特殊人群北斗应用产品……中国北斗利用科技赋能各行各业,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中国北斗融入基础设施,走上了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在农业渔业生产领域,北斗系统利用高精度定位,可定点对农作物进行农药喷洒,“北斗+农业”有力推动了农业生产智能化发展。目前,基于北斗的农机作业监管平台已经能够实现农机远程管理与精准作业,精细农业产量可提高5%,农机油耗可节约10%。北斗系统可为渔业管理部门提供船位监控、信息发布等服务,“北斗+渔业”有力保障了海上作业的安全和搜救成功率。

仰望星空,北斗闪耀。一路走来,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培育期,走过了“从有到强”的成长期,来到了“共享共赢”的孵化期。新时代的中国北斗,既造福中国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国人民。自全球组网成功以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国际应用空间也在不断扩展,目前,全球范围内已经有130余个国家与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签订合作协议。未来,我国将进一步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体系化发展,补齐北斗系统在产业生态和应用规模较GPS系统的短板弱项,同时也将始终坚持“自主、开放、兼容、渐进”的原则,积极推进北斗系统国际合作,携手其他卫星导航系统,服务全球、造福人民,为世界人民美好生活贡献中国智慧。让中国北斗走向千家万户,让中国创新闪耀苍穹。(央广网特约评论员、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部专家 王颖)

编辑:黄玉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