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延安、河南安阳考察时强调,红旗渠精神同延安精神是一脉相承的,是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历史记忆,永远震撼人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我们广大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指明了奋进的方向。

上世纪60年代,安阳林县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自发组成10万修渠大军,没有任何现代机械设备,用近10年时间,硬是靠双手用一锤、一钎、一铲,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在太行山腰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造天河”。时隔半个世纪,今天,当人们置身于红旗渠,俯瞰一渠清水穿山越岭奔向田野,依然能够感到无比震撼。当年“劈开太行山,高举红旗永向前”的号子声犹在耳边,300名青年突击队在坚硬的岩壁上穿山凿洞的场景犹在眼前。林县人民在恶劣生存条件面前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孕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激励着全国人民为了美好的生活不懈奋斗!

正是一个个这样筚路蓝缕的奋斗故事,铺就了我们通往复兴的宽广大路;正是有一代代青年的顽强拼搏,奠基了今天的中国模样。也正因此,今天我们青年一代得以在成长过程中得到较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资源,有了与父辈不一样的视野,能够更加自信从容地与世界同代人比肩而行。

然而,幸福不会从天而降,荣光也不会自动延续。我们青年一代见证并共享的伟大发展成就,应该成为激励我们每个年轻人不懈奋进、锐意进取的最大动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当代青年不仅仅是建设者,更是被时代和历史赋予强国使命和复兴重任的主力军,使命极其光荣,责任无比重大。

面向未来,我们不仅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需要一个一个去攻克,更需要向祖辈、父辈们学习,学习他们为了理想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秀品德和精神,学习他们在各种挑战危险面前敢于斗争、不怕牺牲的无私奉献精神,坚决摒弃我们自身存在的骄傲自满之气、娇生惯养之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埋头苦干的干劲、闯劲、拼劲,把人生理想与祖国需要更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每个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奋斗中汇聚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澎湃动力。(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莫洁)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