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央广网记者调查贵州茅台镇白酒乱象发现,当地不少商户将一瓶几十块钱的“三无产品”包装成“30年陈酿酒”,标价几百元甚至上千元。此外,被当地禁售多年的所谓坛装长毛“洞藏老酒”仍在隐秘销售。

“茅台镇”“30年陈酿”“酱酒”……这些标签足以吊起消费者的胃口。如果不是行内人,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分辨真假。然而,这些来路不正的低质酒、劣质酒经过虚假包装后,还是流向了市场,甚至以高价售卖给消费者,不仅严重违反国家对白酒类监管的相关规定,更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如果不知情的消费者喝了这类酒后身体健康出现问题,何以维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打着“茅台镇出品”的酒,很多是通过网络直播间流向市场。这就无形之中形成了一条制酒、贴标、销售的黑色产销链条,对消费者和酒类市场而言无疑都是巨大的隐患。不法分子之所以选择线上渠道,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看中了它被监管难度较大。

对此,有关部门必须开展专项治理,加大线上线下的排查力度,从源头全链条查处制售假冒酒的行为,依法依规惩罚不法厂商,进而形成足够的威慑力。特别是对茅台镇当地一些造假酒企,应该成为重点治理对象。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在购买相关品牌酒时,要选择正规渠道,再三检验,不能因为包装就轻信商家特别是一些网络直播间的“带货”商家。多一分谨慎,少一分风险。在购买到假冒年份酒时,要及时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和生)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