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媒体报道,有游客参加低价游,被导游以掌握家庭住址要挟购物,“知道你家庭住址,一辈子就买一次”。对此,当地回应称已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调查。无独有偶,此前一段“游客不想购物遭导游辱骂”的视频也曾引发网友热议。

强制消费是深受消费者诟病的旅游业“旧疾”。推出“低价游、高价购”产品的旅行社往往抓住人们贪便宜、图小惠的心理,以超低价招揽游客,再在旅途中通过欺骗、诱导甚至强迫手段胁迫游客购买玉石、珠宝、药材等商品,从中获取高额“回扣”。

强制消费屡禁不止,“黑导游”、非法招徕、“黑店宰客”等旅游乱象屡见不鲜,“不合理低价”往往是主要原因。根据国家旅游主管部门发布的《关于打击组织“不合理低价游”的意见》规定,旅游产品价格低于当地旅游部门或旅游行业协会公布的诚信旅游指导价30%以上,即为“不合理低价”。消费者在选择该类出游项目消费时应该格外警惕,理性参团。更重要的是,旅游市场监管部门在严查严惩个案的基础上,应强化日常监管,加强行业整治力度,畅通维权渠道。

这两年,为推动旅游市场复苏,各地都想了很多办法,如发放文旅消费券、景区免门票等,在提升旅游市场服务、满足消费者休闲娱乐需求、刺激本地消费市场活力等方面动了很多脑筋。与其花重金宣传打造旅游项目和产品,不如以公平高效执法营造健康有序的旅游消费市场环境。规范的旅游市场秩序,对游客来说是最好的旅游邀请函。

目前正值各地旅游消费的旺季,愿各地相关部门引以为戒。只有乱象不再,才能给游客绘就更多美好的“诗和远方”。(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胡辉)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