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汪宁)近日,网传一女子在西藏那曲纳木错保护区旅游时,私闯已关闭景点圣象天门进行拍照。2月2日,班戈县委网信办表示,圣象天门景区去年已关闭,对私自进入关闭景区的游客将和文旅局协调如何处理。

3日,圣象天门景区一工作人员回应称,自2022年4月起,景区一直是关闭状态,至今仍未开放,暂不清楚此事。

景区工作人员:景区于去年关闭,禁止游客入内

网传一女子在西藏那曲纳木错保护区旅游时,私闯已关闭景点圣象天门(网络截图)

据网传视频显示,2月1日,一名女子在西藏那曲纳木错保护区旅游时,在景点圣象天门拍照。在视频留言中,有网友询问她如何进入景区,该女子回复称“自己从小路进去的”。

有网友询问如何进入景区,该女子回复称从小路进去(网络截图)

据了解,纳木错自然保护区位于拉萨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戈县境内。2022年3月31日,班戈县文旅局官方微信公众号“秘境班戈”发布了“关于禁止在纳木错北岸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旅游活动的公告”。该公告称,纳木错北岸自然保护区始建于2011年,属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划分为核心区、缓冲区和实验区。

公告还称,根据保护区功能区划,环湖公路沿线内侧的大部分区域及环湖路区域均属核心区和缓冲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二十七条、二十八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及自驾车游客擅自进入纳木错北岸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缓冲区,对不听劝阻、破坏围栏及标识牌等设施人员,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和造成的一切后果自负。

2月3日,记者以游客身份向圣象天门景点工作人员进行咨询。该工作人员表示,自2022年4月开始,该景区已由政府相关部门接管,此后一直是关闭状态,禁止游客入内。“网传女子进入保护区的事,暂不清楚。”

对于景区暂时关闭的原因,上述工作人员称,“当时一些环保手续未完善,环保督察组督察后就先关了”。

班戈县文旅局:擅入景点造成破坏,或处5000元以下罚款

公开资料显示,纳木错自然保护区具有完整而特殊的生态系统和地质构造,有全球稀有的高原代表性气候,大量的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文物古迹和特殊的地貌类型,具有重要的保护和科研价值。

班戈县文旅局曾发布的“关于禁止在纳木错北岸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旅游活动的公告”(班戈县文旅局微信公众号截图)

2022年3月31日,班戈县文旅局发布的“关于禁止在纳木错北岸自然保护区内开展旅游活动的公告”称,未经批准擅自进入纳木错北岸自然保护区者,因其行为对保护区造成破坏(含对环境造成污染)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根据不同情节处以1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自然保护区内造成严重破坏者移送相关部门处理。

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认为,该区域属于自治区级的自然保护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此区域禁止开展旅游活动。如果保护区调整优化后,符合法律、法规的,便可继续进行旅游活动。但是,在后续相关规定未出台之前,行为人违规进入自然保护区,对保护区造成破坏的,应当受到相应处罚。

他还表示,由于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未经准许擅自进入自然保护区,可能破坏当地自然资源。一旦景区受到人为破坏,可能难以修复,也可能引发其他自然资源受损。因此,游客应当遵守当地政府出台的相关规定,守护一方净土,珍惜和维护自然资源。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