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30日消息(记者黄玉玲)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在载人飞船与空间站组合体成功实现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从飞船返回舱进入轨道舱。完成各项准备后,北京时间2022年11月30日7时33分,翘盼已久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顺利打开“家门”,热情欢迎远道而来的亲人入驻“天宫”。随后,“胜利会师”的两个航天员乘组,一起在中国人自己的“太空家园”里留下了一张足以载入史册的太空合影。

后续,两个航天员乘组将在空间站进行首次在轨轮换。期间,6名航天员将共同在空间站工作生活约5天时间,完成各项既定任务和交接工作。

首次开展飞行乘组在轨轮换

28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在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六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建造阶段最后一次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将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任务的主要目的为验证空间站支持乘组轮换能力,实现航天员乘组首次在轨轮换。开展空间站舱内外设备及空间应用任务相关设施设备的安装与调试,进行空间科学实验与技术试验。进行空间站日常的维护维修,验证空间站三舱组合体常态化运行模式。

什么是在轨轮换?

西北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执行院长岳晓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在轨轮换区别于原来的地面轮换,是指神舟十四号和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将在空间站内进行工作交接,包括任务对接、空间站状况交流等,在空间站内共同生活大约5天。之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接替神舟十四号航天员的工作,而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则返回地球。

据悉,在轨交接后,中国空间站将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神舟十五号乘组作为空间站完成在轨建造后到访的首个乘组,将开展空间站三舱状态长期驻留验证工作,对航天器运行维护的管理工作量会大幅增加。

此次任务将给航天员带来更大的挑战,例如在轨轮换方面,如何解决6人生活对空间站负荷压力问题?岳晓奎介绍,在生活方面,在轨配置了两套厨房设备,可以根据空间大小同时进餐或分场所进餐,两乘组可分享食品。此外,两个舱段配置了两个卫生区、六个睡眠区,均可独立使用。在技术层面,需要航天员熟练掌握交会对接及转位技术、维护维修能力、空间科技实验能力、对太空不可知目标(如太空垃圾)的紧急操控避障能力等。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