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8日消息(记者黄玉玲)11月26日至30日,受今冬以来最强寒潮天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暴跌。

中央气象台11月28日10时继续发布寒潮橙色预警,预计11月28日14时至30日14时,内蒙古中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将下降10~14℃,其中,内蒙古中部、山西东部、河北北部、辽宁东部和南部、吉林东部、山东大部、江苏北部以及湖南大部、贵州东部、广西北部等地降温16~18℃,局地20℃以上;上述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

全国最低气温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28日起寒潮将影响我国中东部

28日,中国气象局举办新闻通气会,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介绍,从26日下午起,寒潮天气自西向东进入我国,目前已经给新疆北部和西部、青海、甘肃、内蒙古西部等地造成了强降温,新疆阿拉尔等23个台站的极端风速突破或达到历史极值,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2℃至20℃。

张芳华表示,11月28至30日,寒潮天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造成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10~16℃,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8℃以上,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28日至29日,西北和华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沙尘天气。寒潮降温过后,12月1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到江南北部至贵州南部一带。

此次寒潮有何特点?张芳华解释,此轮过程具有影响范围广、降温剧烈、风力大、伴有雨雪天气等特点。由于11月份处在大气环流调整的阶段,也是我国比较容易发生寒潮的月份,前期影响我国冷空气势力较弱,全国大部地区气温都是明显偏高,但近期,随着北半球大气环流的调整,一股冷空气沿着西北气流南下,影响到我国。冷空气本身强度就强,再加上前期气温高导致此次降温幅度大,因此降温剧烈。

寒潮天气专家建议公众防寒保暖

记者了解到,预计未来三天,除剧烈降温、大风、沙尘和大范围雨雪天气外,吉林、辽宁和贵州、湖南等地有冻雨,请注意防范。

对于此次寒潮公众应如何应对?张芳华回答央广网记者,“由于此次寒潮天气降温剧烈,中东部大部分地区降温幅度都会在10~16℃,全国大部分的气温将会由前期明显偏高转为明显偏低。对于南方地区来讲,这种气温偏低的状况可能会持续五天左右,首先重点要做好防寒保暖,提醒大家要及时添加衣物。”

此外,张芳华提醒部分地区还有雨雪天气,道路湿滑和结冰,将对交通造成较大的影响,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还要防范寒潮大风带来的影响,外出的时候,远离一些临时搭建屋、广告牌等。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