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中国—中亚峰会将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目前,峰会新闻中心准备就绪,今天(5月16日)14时迎接中外记者。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去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其中近80%途经中亚。

  在新疆,每天都有满载百货、服装玩具、汽车配件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驶出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新疆铁路双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已超过5000列,同比增长17.8%。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霍尔果斯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调度员 张烁果:今年前四月,我们的进出境班列保持日均在20列以上常态化开行,口岸单日交车数最高达到29列,创下建站以来最好水平。

  截至2022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6.5万列,其中近80%途经中亚,将中国的机电产品、纺织品送入中亚地区,将中亚的小麦、大豆、水果、牛羊肉等数十种优质农产品带到中国市场。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深化我国与中亚国家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

  合作覆盖加工制造 互联互通 数字经济等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对中亚国家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50亿美元,合作项目覆盖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近300家中亚企业入驻中国电商平台,中国与中亚五国跨境电商贸易额在2022年实现同比增长95%。

  中国与中亚五国去年贸易额达702亿美元

  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贸易额达到702亿美元,比建交时增长约100倍。中国已经连续多年成为中亚国家第一大或主要贸易伙伴。

编辑:高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