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日前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2023全国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今年刚刚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他带来两份建议,既涉及从事多年的绿色能源行业——《关于城乡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又有跳脱行业之外、关注我国全民身体健康的内容——《关于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建议》。钟宝申提出,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也要绿色低碳发展,满足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他同时建议,加快社会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全方位落实中小学体育考核是落实全民健身这一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

抓住绿色建筑农村普及窗口期 加快城镇存量建筑绿色改造

钟宝申认为,目前我国乡村建筑面积达300亿平方米以上,但绿色建筑占比较低。“十四五”是乡村振兴、传统农房更新换代为现代建筑的关键时期,也是绿色建筑在农村普及的重要窗口期。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富裕,更要绿色、低碳,用科技赋能乡村绿色发展。同时,钟宝申强调,要加快城镇存量建筑的绿色改造。他说,由于目前我国建筑存量大,整体改造较为困难,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就是对存量建筑加装光伏或者更换光伏屋顶。“这具有很大的经济可行性,经过测算,普通的一层标准轻钢工业厂房,如果把屋顶换成光伏屋顶,20年的时间,这些屋顶光伏发的电就可以把整个建筑建设的投资成本收回来。”

太阳能领域 效率为王

2022年11月,隆基绿能对外宣布,据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最新认证报告显示,隆基绿能自主研发的硅异质结电池转换效率达26.81%。这是时隔五年诞生的最新世界纪录,也是光伏史上第一次由中国太阳能科技企业创造的硅电池效率世界纪录。钟宝申表示,同样的面积,吸收同样的光,能发出的电当然越多越好。此次创造的硅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为降低度电成本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以电池片为例,在20%转换效率的基础之上,经过测算,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转换效率,可以为下游电站节约5%以上的成本。“所以过去在太阳能领域,效率一直是王冠”,钟宝申说。现在光伏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可以直接与火电竞争,而光伏发电竞争力的提升,离不开技术进步带来的降本增效。钟宝申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还会更低。

“零碳工厂”:探索低碳转型新路径

双碳目标下,我国很多企业面临低碳能源转型,这也给一些高耗能企业带来阵痛。对此,钟宝申分享了隆基绿能的经验——打造“零碳工厂”。2021年10月,隆基绿能对外宣布:将在2023年把位于云南保山的生产基地打造成为企业首个“零碳工厂”。钟宝申介绍,“零碳工厂”的实现分为四步:首先,确保隆基保山基地全年度100%使用绿色电力;其次,完成保山基地碳碳沉积材料生产技改,大幅降低天然气泄漏排放;第三,推进基地内绿色生产和绿色办公;最后,购买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抵消基地不能完全减少的碳排放量。

钟宝申认为,“零碳工厂”的经验可以复制推广,未来,将继续推进保山基地“零碳工厂”建设,同时试点在下游组件制造环节加快建设“零碳工厂”,帮助合作伙伴一起减碳,更多使用清洁能源。

全方位落实中小学体育考核 持续强健青少年体魄

在访谈中,钟宝申从现在的年轻小伙子很多做不了几个引体向上说起,提出应该大力加强青少年体能体质训练。他建议,加快实施国家关于完善体育设施的计划,缩小我国与先进国家在体育场地数量、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和配套设施等方面的差距。加强检查落实中小学生体育活动频率和时长,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每天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完善中小学生学业和升学考核指标体系,加大体育成绩在中小学生综合评价中的分量,引导青少年全面成长。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