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宁夏盐池县地处毛乌素沙地南缘,常年气候干旱。党的十八大以来,盐池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发展现代标准化畜牧业和高效节水农业,从绿水青山中解锁致富密码,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生活富足的西北特色小城。

 

这几天,家住盐池县王乐井乡牛记圈村的王珍宁心情格外好。几天前,他家养的羊在县上举办的滩羊选美大赛上得了第一名。

王珍宁:这就是几十万块财富。

记者:满圈的财富。

王珍宁:养多养不好也不行。

记者:有数量还要有质量。

王珍宁:现在还要有科学。

记者:只要把羊养好了就不愁卖。

王珍宁:现在卖羊不发愁,只要你有好羊……

和王珍宁一样,盐池县许多养了大半辈子羊的“老羊把式”,现在一聊起养羊,尽是科学、订单这类的新名词。从过去的漫滩粗放散养,到舍饲圈养,再到现在的规模化养殖,盐池滩羊已经从“脱贫羊”升级成为了“品牌羊”。

盐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建军:我们在整个饲草料种植上、加工上,在后期的精深加工还有品牌营销方面带动了我们整个全产业链上的农民的增收,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80%以上。

盐池作为宁夏唯一的牧业县,曾经是“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过度放牧等原因让它成为全国沙化最严重的县区之一。实行封山禁牧后,盐池县探索治沙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模式。如今,全县200多万亩沙化土地全都得到有效治理,大片沙地变成良田,实现了生态逆转。

盐池县科技局农牧科学研究所工作人员刘定鑫:我们筛选优良的沙生植物进行选育,选择一些既可以防风固沙,又可以作为畜牧业饲料的品种。比如柠条,既可以防风固沙,每年又可以提供2.4万吨高质量的饲料。

十年来,盐池县奋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生态、高效农业、新型工业、文旅融合,方方面面的变化提升了小城的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

盐池县委书记王海宁:盐池县坚持“生态立县”不动摇,加快建设优质牧草种植基地,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让大家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