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西藏日喀则市东南部的白朗县,是著名的“青稞之乡”“高原果蔬之乡”。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大力推动传统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型,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高原现代农牧产业发展之路。

 

在白朗县珠峰农业园的圣女果种植大棚,空气中是果实香甜的气息。现在是夏季蔬菜集中供应期,每天都有七吨左右、二十几种新鲜果蔬从这里运往日喀则各大农贸市场。

该园区种植管理员普布欧珠:现在引进了很多现代技术,达到了绿色有机培养种植。

巴扎乡彭仓村,是白朗县最早种植蔬菜的村落。村民扎西顿珠每天早上会和村里人一起将采摘的蔬菜集中送到日喀则市里销售。

扎西顿珠:种植果蔬的收入很高,一年收入有5万多。现在我们村里年轻人都不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工作还能照顾父母。日子越来越好,很幸福。

村里现有174座温室大棚,平均每户就有3座大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山东援藏干部的帮助下,白朗县积极引进大棚蔬菜专业化种植,全县果蔬种植面积达到1.73万亩,大棚2256座,年产量达到1.34亿斤,成为西藏最大的反季节蔬菜供应基地。2021年白朗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万多元,其中果蔬经济贡献率为30%。

“十四五”期间,白朗县依托拉日铁路、拉日高速公路、机场等立体交通优势,积极打造年楚河生态观光长廊,实施“三区一廊”产业发展布局,推动高原现代农牧业高质量发展。

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委书记次仁顿珠:以夯实现代农牧业发展基础为支撑,以促进农牧民增收为主线,把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主要目标,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