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26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宣部25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新时代公安机关推进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成效。十年来,我国群众安全感由2012年的87.55%上升至2021年的98.62%。

 

公安部党委委员孙茂利介绍,全国公安机关保持对八类主要刑事犯罪的严打高压势头,2021年立案数比2012年下降64.4%,全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我国长期处于全球命案发案率最低国家行列。

孙茂利:聚焦“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多发性案件和拐卖妇女儿童等违法犯罪,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2021年6月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立案数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2021年与2012年相比,涉校涉医案件大幅下降,治安案件查处数下降38.4%。

根据介绍,2018年以来共打掉黑恶势力组织集团1.66万个。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局长刘忠义介绍,近期,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到安全触手可及,保障就在身边。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数分别达到4.06亿辆、4.92亿人,同比2012年分别增加1.6亿辆、2.27亿人,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指数持续向好,重大以上交通事故起数从2012年的25起下降到2021年的4起,已连续33个月未发生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降幅达到59.3%。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