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9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外交政策的宗旨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我国外交在世界大变局中开创新局、在世界乱局中化危为机,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6月24日晚,随着习近平主席敲响木槌,由18国领导人出席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落下帷幕。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发展格局的四点主张,为全球发展合作举旗定向。

习近平:“心合意同,谋无不成”。让我们坚定信心,朝着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的正确方向携手奋进,共创繁荣发展新时代。

中国举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标志着全球发展倡议开始落地生根,成为中国以实际行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实践。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发表主旨演讲时,对这一理念进行了系统阐释,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回首当年的演讲,可以看出中国领导人的长远眼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进行全球治理的更好方式。比起互相争斗,大家共同努力才会得到更多。

2017年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安理会第2344号决议,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的鲜明旗帜。

8月21日,一趟西安至汉堡的中欧班列从西安国际港站开出,标志着2022年中欧班列的累计开行数量达到一万列。中欧班列的稳定开行,持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强劲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徐建平: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扩大,是我国与共建国家经贸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

自2013年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截至7月底,我国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中国与相关国家一道,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共赢合作,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建设成就。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通过构建覆盖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组织框架中,中国与成员国深化多边合作,为维护全球及地区稳定、促进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新活力。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国作为今年金砖主席国,推动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深化了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了金砖国家的影响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发展作出新贡献。

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41次海外出访,出席103场国际会议,足迹遍及五大洲69个国家,全面系统阐述中国的发展观、安全观、合作观、文明观、全球治理观。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中国理念,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了重要指引。

习近平:不同国家、不同文明要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我们要顺应历史大势,致力于稳定国际秩序,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