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9日消息(记者郭长江 许新霞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赴宁夏考察,多次对宁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宁夏牢记总书记嘱托,依托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机制,走出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聚焦科技创新,奋力探索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日,六盘山下的宁夏固原市泾源县杨岭村举办了第三届乡村文化旅游节。一系列乡土文化节目吸引了众多游客。

游客:20多年前来过这里,现在再来感觉很不一样,村庄更美了。

地处西海固的杨岭村,是一片曾经被贫困萦绕的土地。得益于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杨岭村在水、电、路、产业发展等多方面都发生了显著变化。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杨岭村考察时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要解决,这也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我每到一个地方都要看扶贫工作,今天到你们这儿就看看这个,看看我觉得还是增强信心的。

在牛羊养殖、苗木培育和乡村旅游三大重点产业的带动下,杨岭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652元,比2012年翻了三倍。如今,“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村民们的共识。

正值暑假,杨岭小学的教师们依然定期到学校研讨如何通过网络远程教学,让当地孩子和发达地区的同学们“同上一堂课”。

教师王海霞:我们在教学观念上、方法上有一个提高,我们山区的孩子也能够接受更优秀的教育资源。

十年来,在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带动下,宁夏80.3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当前,宁夏正以做强做优葡萄酒、滩羊等“六特”农业产业为重点,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厅长滑志敏: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深化拓展闽宁协作,推动帮扶项目落地生根。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为宁夏发展指明的方向。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考察时,详细了解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煤制油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当年12月,项目建成投产,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勉励大家不断扩大我国在煤炭加工转化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

近日,这一项目再次传来喜讯——又一种煤制油下游创新产品设计完成。

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煤制油分公司合成油厂厂长杨占奇:我们就是要在技术的无人区去闯、去干,将国家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如今的宁东基地已构建起煤制油、煤基烯烃、精细化工三大产业集群。

基地管委会副主任马占荣:通过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打造西部先进制造业发展高地。

十年来,宁夏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投入强度翻了一番,“科技支宁”东西部合作的“宁夏模式”在全国推广。今年5月,科技部正式发函,支持宁夏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

十年来,宁夏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2131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4522亿元,年均增长7.1%。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互为补充、协调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成为宁夏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这十年来,我们立足宁夏发展的实际,深入挖掘自身的特点优势,在纵向发展中寻求自我突破,在横向发展中找准定位重点突破,立体拓展了宁夏全面发展空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