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陈琴 德庆白珍 潘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对西藏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西藏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西藏各族儿女牢记总书记嘱托,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位于雅鲁藏布江下游的墨脱,是西藏自治区21个边境县之一。眼下,墨脱的香蕉、茶叶等特色农作物进入收获的季节。

在墨脱县德兴乡荷扎村,村民贡桑拉姆正修剪茶树。

贡桑拉姆:我们现在茶叶已经卖到了成都、广东、北京这些地方,靠种茶叶我们过上了更好的日子。

墨脱的特产如今摆上全国各地的货架,但就在十年前,这里还是不通公路的“高原孤岛”。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关切地问来自墨脱的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曲珍,“现在到墨脱的路通了没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白玛曲珍说:“非常感动,全国那么多事情,总书记还记挂着我们。我们一定会建设好墨脱。”

当年10月,墨脱第一条公路正式通车,翻天覆地的变化随之而来。

十年来,西藏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更加便捷的交通发挥出经济发展中的“毛细血管”作用,624个边境小康村先后建成,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近2倍。

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江华:我们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发展高原特色产业,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地处青藏高原腹地,西藏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把“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纳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林芝考察时来到尼洋河大桥,他指出:“雅鲁藏布江水系是难得的一块绿地、绿肺,它的生态还很脆弱。所以我们保护和利用,以保护为主。”

山南市扎囊县桑耶镇地处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过去,这里沙化严重,生态脆弱。护林员旺久回忆:“以前一起风,就算把门窗关了,吃饭的时候还是会吃出沙子,周围的绿植、耕地也被沙土覆盖。”

如今,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贡嘎至桑日段建起160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外围还种植了葡萄、矮化苹果树等生态经济林,带动周边农牧民就业。

山南市林草局党组书记刘敬峰:我们大力开展国土绿化、防风治沙、森林抚育等工作。经过十年的综合治理,雅江百里生态走廊初显成效。

雅鲁藏布江沿岸的变化,是西藏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的缩影。十年来,全区50.6%的区域划入最严格的保护范围,生态惠民持续有力,清洁能源、绿色工业、高原生物等七大产业快速发展。

十年来,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71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2080亿元,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西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尹永威:十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我们将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