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小小的苹果在延安的脱贫致富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21年,延安苹果种植面积超400万亩,产值300亿元。如今,延安苹果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四月苹果树刚开花,而延安苹果却迎来了销售最旺的季节。只闻花香不见果,却是销售最旺季。这是为什么呢?总台记者李志现在正在延安洛川的一个苹果销售现场采访,我们马上来连线。

反季销售市场火爆 延安苹果四季飘香

总台记者 李志:我现在是在洛川一个智能苹果分级分选工厂。我身旁这些平时在在果园里忙碌的果农此刻成了工厂工人,正在流水线上装箱、发货。这两天在这里采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秋天成熟的苹果在科技的助力下,到了春天依然新鲜,而且销售火爆。进入四月以来,每天有一万多箱苹果从这条生产线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全年下来,这条生产线上可以销售出10万吨苹果。这里的苹果个个都是果形圆润、色泽饱满。洛川苹果之所以有这样好的品质,一个是因为洛川属于全球苹果优生区的核心区,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这些苹果都是选出来的。

几年前,洛川苹果虽然品质好,但没有统一标准和规划,经常发生因为质量问题被退货的尴尬经历。现在,洛川实施苹果产业后整理,通过建设仓储式冷链系统解决苹果的存储问题,再通过分级分选提高苹果的价格。

分级分选 好苹果卖上好价钱

在这个工厂,离开冷库的苹果首先进行自动化水洗,去掉表面的杂质和灰尘;还要通过这个光电系统拍120张照片,照片主要对苹果外观进行检测。电脑屏幕上显示着一颗苹果不同角度的照片,苹果表面这些小蓝点代表着色泽、果形或者有表面碰伤的瑕疵,根据这些数据,系统会根据大小 、色泽等指标区分出不同的苹果等级。区分等级后,苹果还要过一关——内部品质检测,这个设备可以看苹果里面是否有霉心。

经过这些程序,相同品质的苹果会在一个传送通道上集合,排队走进相应的包装台进行分类包装。有了统一标准和自身好品质的洛川苹果,不仅远销各大一线城市,更是走出国门,成了当地果农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当地一种晚熟的红富士的苹果经过层层选拔,可谓是“百里挑一”,卖到中东市场,每颗市场价能卖到40元以上。 同时,为了延长产业链,当地还研发了果干、果酒、果脯、果脆、果醋这一类的衍生产品,在市场上非常受欢迎。

延安是我国苹果的优生区和主产区,2014年,延安已经实现13个县苹果产业的全覆盖。全市220万人口当中,从事苹果产业的人口已经超过100万。2017年,延安提出了苹果产业的后整理。2019年,延安市整体脱贫,苹果产业功不可没。2021年,“分级分选”带动延安苹果产值增加25亿元,果农人均增收2000元。苹果已经成为延安革命老区的新名片,呈现出“一业兴带来百业旺”的发展新格局。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