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宁波3月2日消息(记者刘欣莹 通讯员来逸晨)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整县推进农产品产地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作为国家级试点之一,宁波慈溪紧扣农户对“田头冷库”的强烈需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创新推出“共享冷库”系统,深入铺展农业新基建,助农惠农成效凸显。

通过田头冷库延长农产品保鲜期,实现错时、错峰甚至跨季销售,一直是广大果蔬种植户的心愿。然而,受土地资源、建设成本等条件所限,冷库曾经“一库难求”。据慈溪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此前,慈溪原有冷库只能满足当地果蔬种植户25%的实际需求,且已建冷库均以主体自用为主,60%都存在季节性空置现象,不仅资源浪费,还增加了设备老化风险。冷库资源的扩充与整合,亟待破题。

慈溪市农业农村局主导开发的“共享冷库”上线半年来,经数次迭代升级,目前已纳入全市所有已建及在建冷库121个,其中97个冷库已实现共享。去年,慈溪市周巷红杰果蔬农场负责人陆冬青拿到了冷链建设项目的专项补贴款,只需花一半的钱,就能将自家冷库一举扩建至1000立方米,上线共享。

2月28日午后,慈溪西兰花种植户钟列军打开“共享冷库”手机小程序,看到周边大户施惠均的惠华蔬菜专业合作社“共享冷库”库容仍有余量,便拉着一车西兰花前来卸货冷藏。713斤,每天收费14元,冷库配套的智能地磅实时采集称重数据,录入云端系统,当场便为库主智能更新库容余量、收费价格。

“以前没条件用的冷库,现在点点手机就能导航找到,又实惠又方便。”眼看着自家西兰花顺利入库冷藏,钟列军竖起大拇指。据悉,目前,慈溪“共享冷库”系统已覆盖杨梅、蜜梨、葡萄等当地农业主导产业,可惠及农户2.7万户。目前,平台在线点击量达4.8万次,农户辛勤种植的好产品卖出了好价钱。

“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完善、扩充‘共享冷库’系统功能,为农户持续增益。”慈溪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胡伟宏举例,内在甜度直接影响水果价格,“共享冷库”系统正将水果糖度无损检测纳入体系,实现入库自动检测并生成追溯标签,为好口感提供信用背书。

编辑:张雯雯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