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周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随着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从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启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进一步加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正从蓝图变为现实。

 

在三江源国家公园2021年底公布的一批监测视频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白唇鹿、马麝悠闲地出现在公园内。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军说,随着保护力度加大,加上园区水汽丰沛,这里已经成为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的共同栖居地。

孙立军:现在成群的藏羚羊在可可西里可多了,草地的产草率,包括植被的覆盖度,这几年提升也比较快。

首批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取得的进展还不止于此,国家林草局国家公园发展中心副主任孙鸿雁举例说,截至目前,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新增东北虎幼虎10只,种群数量达到50只以上;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已恢复栖息地植被,建设大熊猫廊道等8.4万亩。

孙鸿雁:5个国家公园保护了我们近2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保护了我们全国陆域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30%的种类,生态状况持续向好。

保护长江永续、守好黄河安澜,至关重要。

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实施,长江10年禁渔全面启动,长江干流全年稳定在二类及以上水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为黄河保护治理搭建起了四梁八柱。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赵亚杰说,现在黄河三角洲补水量逐年增加。

赵亚杰:入冬以来我们观测到了东方白鹳、白枕鹤,数量要超过往年。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天更蓝了。去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7.5%;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至30微克/立方米,比2020年同期下降9.1%。

水更清了。地表水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上升至84.9%。

生态之美也催生发展之变。去年,碳达峰、碳中和被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在顺利完成首个履约周期后,今年也延续了此前整体运行平稳态势。

华能浙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某分公司总经理陈锋:我们从过去需要购买碳指标到(现在)实现了150万吨碳盈余,占全年碳排放总量的10%,(去年)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创造了7000万元的交易价值。

下一步,全国碳市场还将积极探索实现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进而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随着我们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推进,下一步要由强度向总量控制的方向逐步转变,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来实现这种转变。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