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5日消息(记者 苗雁)2022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港澳台侨专委会副主任、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马进提交了《关于基于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物品统一编码体系的建设与推广的提案》。

马进指出,我国在工业化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要想富、先修路”。只有道路通畅了,物质、人员、甚至是大众的思想才能与外部世界进行交流、融合、从而产生增益、促进经济发展。

马进认为,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想转型、先编码”也应成为大家的共识。因为只有统一的编码,才可能实现万物的相互识别、连接。如果生产的商品都赋予了统一的编码,则商品信息可以共享,商品质量可以追溯,市场需求可以量化、这样企业运作就可以更加智能化;如果社会上的所有物品都有了统一的编码,则社会资源分配可以更加合理、社会服务可以更加精准、社会治理也就更加智慧化、人性化。

为此,马进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物品统一编码体系的建设与推广:

第一,进一步拓展我国的物品统一编码工作。马进指出,我国早在1988年就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下成立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做了大量的基础性的工作,但是由于管理范围、权限的限制,其社会影响力还非常有限。这造成了至今在市场上流通的商品编码都没有统一,外国编码、行业编码、甚至企业编码在市场上被混用,这使得物品信息不对称、信息孤岛现象频发、增加了社会运行成本。所以,建议务必提升物品统一编码管理力度,让全社会重视物品统一编码工作。

另外,物品统一编码的范围也应与时俱进,编码范围不应仅局限于流通的商品,而应覆盖社会运行的所有物品,统一编码的形式也不应仅局限于条形码、更可扩展到二维码、电子码、射频码等有利于嵌入物品、使万物互相识别、连接,从而顺应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同时,马进还指出,为了推广普及,在初期,应考虑统一编码的申请、登记、维护可完全免费,编码信息的查询、使用也应少收费,从而鼓励各行各业使用物品统一编码。

第二,物品统一编码体系要兼顾国际通用性与我国自主性。马进认为,编码是一个标准化的工作,需要与国际上现有的物品统一编码标准(GS1)相吻合。但在做到与国际标准相通用的同时,建议又要在国际标准编码框架下结合我国资源秉性、产业特性等国情,制定出有利于我国社会发展的自主标准体系,做到通用性与自主性的兼容不背。

马进强调,其中最为关键的是要将我国物品的编码信息主数据库设置在国内。这样既可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编码信息的国际交换与对接,但同时确保我国的物品编码信息的独立性、完整性与安全性。

第三,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条例规范统一编码的推广与使用。1985年9月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条例》为促进我国人口信息统一编码(居民身份证)的推广、应用发挥了重要作用。同理,要发挥物品统一编码的效用,也离不开相应的法律条文的规范与约束。

马进建议,尽早建立相应的具有前瞻性的法律条例,明确统一编码体系的设立目的、使用范围及信息安全上的要求,使统一编码工作能在法制的护航下健康地发展。

第四,要把统一编码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建设来重视。马进提出,今后所有的物品,不仅仅限于商品,自然资源、国家资产、社会公共物品等有形与非有形之物(如发票)都应纳入统一编码体系之中。可以讲物品统一编码体系是一个关系到社会运行的关键体系,它和人口信息编码体系、地理位置编码体系、数字货币编码体系一起共同构成国家信息数字化的基石,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建设。正因为如此,此体系的建设一定要在中央政府的统筹安排下,协同社会各方有序参与、一起建设,共同分享。

“有名,万物之母”,马进认为,在现实世界里万物只有被命名了,才会被大家认知、认同,才具有了存在价值。同样,在数字化的世界里,也只有当被编码了,才会被标识、识别、关联、才会有数字价值。统一编码是各行各业乃至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政府对统一编码工作的投入,必将会使整个社会得益。这是一项造福于整个社会的公共事业,是一项会惠及全民的普惠服务。

编辑:黄昂瑾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