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一座小岛如何撬动地方发展大引擎

2019-08-05 10:30:00来源:央广网

  古希腊的阿基米德曾说过:“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被誉为渤海明珠的大连长兴岛,近几年来国内外多个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在此,其经济快速增长态势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的那个支点一样,正日益成为推动大连乃至东北经济振兴的重要引擎。

  《你好,小岛》辽宁采访组结束了以海产品养殖加工和生态休闲旅游为特色的丹东大鹿岛采访后,驱车200多公里,来到了长江以北的第一大岛——大连长兴岛,零距离了解这座海岛的独特魅力。

   

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央广网发 孙鹏伟 摄)

  初到大连长兴岛,给我的第一错觉是这里不是岛屿,甚至很难看到像样的山峦叠嶂,目之所及都是一马平川的柏油公路通向无边无际的远方。到了这里我才感受到位于渤海东岸的大连长兴岛不愧是长江以北第一大岛,全岛陆域面积达268.5平方公里,相当于大连市内四个建制区总面积之和。2010年4月,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斗转星移,如今的大连长兴岛被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任务,成为推动东北振兴的重要引擎。

  

  夜色中的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央广网发 孙鹏伟 摄)

  提到辽宁省要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当地人都知道指的是辽宁省一号工程——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今年5月,这一项目在大连长兴岛全面投产。另外,恒力集团在这里已经建成了世界单体产能最大PTA工厂,150万吨乙烯项目也已经启动,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3000亿元。

  走进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区后,又一次颠覆了我的想象。原以为如此大规模的石化产业基地,生产作业期间肯定是机器轰鸣,人头攒动。而在厂区里,却听不到机器生产的噪声也看不到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园区内所有的生产操作流程都在中心控制室内由少数技术人员远程操控完成。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对厂区之庞大和环境之整洁的震撼。据恒力石化(大连)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许锦介绍,项目从破土动工到全部建成仅历时19个月,全流程开车投产仅用时3个月,全面达产仅用时半个月,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全面达产速度最快的奇迹,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典范。恒力首次采用沸腾床渣油加氢裂化技术,使原油得到最高效加工、最充分利用,原油利用率提高了五个百分点,增产高附加值化工品多达百万吨以上,可缓解国家对进口原油依赖程度,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同时补齐我国芳烃供应短板,扭转大量进口的局面。

  在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采访中,让我惊叹的是我国民营企业能够达到如此规模,让我感动的是从跟跑到领跑,中国人在实业兴邦道路上所付出的汗水和智慧。

  在大连长兴岛,我所见到的工业奇迹并不仅于此――岛上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以及辽宁省和大连市所释放出营商环境改善的强烈信号,正不断地形成聚集效应。目前,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已初步形成石化、造船和海洋工程、装备制造、港口物流等四大产业,市场主体达6000余家。

  

  我国首台大型自由电子激光科学研究用户装置——“大连光源”(央广网发 刘万生 摄)

  在大连长兴岛两天半的采访中,我们还见到了“大连光源”这套当今世界上唯一运行在极紫外波段的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它还是世界上最亮的极紫外光源,它能发出世界上最强的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脉冲,就好比一台高速摄像机,可以给这大千世界拍摄“慢动作”电影。“大连光源”的建成出光,成为我国大科学工程的又一成功范例,将大大促进我国在能源、化学、物理、生物、材料、大气雾霾、光刻等多个重要领域研究水平的提升。一系列高科技、大项目正助推大连长兴岛飞速发展,为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2018年,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生产总值完成101.3亿元,同比增长8.8%。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35.9亿元,同比增长28.9%,在全国219个国家级开发区中名列前茅。这一串串数字,代表的不仅仅是当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更代表着一座小岛的崛起和撬动辽宁乃至东北振兴的坚定信心。(记者 徐志强)

编辑: 郑皓月

探访一座小岛如何撬动地方发展大引擎

古希腊的阿基米德曾说过:“只要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整个地球”。被誉为渤海明珠的大连长兴岛,近几年来国内外多个大企业大项目纷纷落户在此,其经济快速增长态势正如阿基米德所说的那个支点一样,正日益成为推动大连乃至东北经济振兴的重要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