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走进中国最年轻的火山海岛——涠洲岛

2019-08-09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海8月9日消息(记者郝佳 刘发丁 邓君洋 许大为 杜金明 朱萌)涠洲岛,位于北海市南部海面的北纬21°国际滨海黄金旅游带上,有着与夏威夷、加勒比海相媲美的世界顶级旅游资源。总面积26.88平方公里(含斜阳岛),户籍人口约1.8万人。

涠洲岛上岛码头(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涠洲岛拥有中国稀缺的海岛旅游资源。涠洲岛拥有中国稀缺的海岛旅游资源,主要有“火山”和“海岛”两大主题资源体系,具有极高的资源组合度和稀缺性。柔软细腻的沙滩贯穿全岛东、西、北三面。南部以火山地质遗迹、火山岩海蚀地貌景观为主,世界级火山地质遗迹——鳄鱼山火山口,磅礴大气,壮观美丽。上百次惊心动魄的火山喷发,炽热的熔岩与冰冷的海水相互交织,孕育出完美、丰富、清晰、完整的火山遗迹,造型各异的熔岩景观。火山喷发、堆积、沉积的产物,经过地壳运动和海风海浪的不断雕琢,塑造出集海蚀崖、海蚀洞、海蚀平台“三位一体”的地貌景观,其规模之大在国内外都实属罕见,是一座展品极为丰富的天然火山地质博物馆。

北海涠洲岛海景(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涠洲岛生态环境优美。全岛植被覆盖率超过85%,相思树、银合欢、木麻黄、仙人掌、香蕉树等数十种植物构成生机勃勃的南亚热带植被景观,空气质量和水质量均达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为内陆城市的50至100倍。良好的生态环境,铺展成一块块斑斓的生态栖息地,成为150余种候鸟和旅鸟迁徙海南岛、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重要驿站。

  2005年、2015年,涠洲岛分别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国家海洋局评为“中国最美十大海岛”;2012年,涠洲岛被国家海洋局评为“国家级海洋公园”;2016年,涠洲岛被列入国家“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海岛特色旅游目的地之首;2018年,涠洲岛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区),南湾鳄鱼山景区被人民日报社评为2018中国品牌旅游景区。

涠洲岛五彩滩景区(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外来游客增多 外来人来岛经营民宿

  近年来,涠洲岛吸引了不少外来人来岛上修建民宿客栈,自主创业自己经营。每年五月底开始到十月底,是涠洲岛旅游的旺季,一般的民宿标价在两百多一间,而独有特色、能望到海景的民宿,可以卖到每天上千元一间。

  河北人许诺是位85后青年,2015年第一次来涠洲岛旅游,就喜欢上了涠洲岛的美、涠洲岛的宁静和涠洲岛湛蓝的海水。他辞掉了事业单位的工作,和朋友们一起合伙在涠洲岛上投资、修建、经营民宿,许诺的小店简洁、清爽,装饰带有些小资复古情节,也招来了不少回头客。

  许诺喜欢潜水,在潜水中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多潜水友们都会来他经营的民宿居住。他每天的工作主要是打理店面,和在网上订房的客人交流,接待来客,清洗晒被褥等等。简单充实。

  朱勇,广西本地人,在涠洲岛也租下几间民房经营民宿,他讲到,目前在涠洲岛开民宿的大多是岛外人,这几年岛上的道路组建修好;高峰期难免会出现岛上片区轮流供电现象,但是水电供应已经较四五年前相比充足多了。朱勇说,涠洲岛上的生活节奏很慢,风景很美,开个客栈,努力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生活也是很充实。

涠洲岛上的民宿(央广记者 邓君洋 摄)

涠洲岛民宿(央广网发 朱萌 摄)

  进行中的涠洲岛环境保护

  记者从北海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北海市全年空气质量优良,涠洲岛上空气质量更好。从2012年开始,涠洲岛上建了污水处理厂,2015年开始使用,一期设计为每天可处理4000(方)吨的污水,但是目前还有些管网没有建通,目前生活污水收集率还有待提升。

  涠洲岛有13000万的常住人口,目前由于涠洲岛上岛游客越来越多,考虑到环境的承载力,政府限定了上岛游客数,每天限7500人上岛。

  岛上每年投入一些资金进行垃圾收集的转运,首先把岛上各村的生活垃圾清理收集,送到转运站,再运送到北海市里填埋。

  岛上禁止高污染的燃料,推广新能源汽车,除了已登记的燃油汽车以及特殊车辆(消防车辆),禁止燃油汽车上岛。

  涠洲岛上道路干净整洁,据涠洲岛管委会介绍,每天都派有专门的清洁人员清扫路面,游客们也比较爱护环境,不乱扔废弃物。

涠洲岛海景(央广网记者 邓君洋 摄)

  涠洲岛珊瑚的保护和种植

  涠洲岛海域生长着种类繁多的海洋生物,有我国乃至世界纬度最高、最靠近北回归线珊瑚群,珊瑚覆盖率达10%-80%,数量庞大,犹如一座色彩斑斓的海底花园,获评“中国十大国家级海洋公园”。

  广西涠洲岛珊瑚礁国家级海洋公园位于广西北海市南部海域,其中珊瑚礁重点保护区位于涠洲岛东北部海域,面积为1278.08公顷,主要功能为保护珊瑚礁,发挥其提供海洋公园及其附近海域鱼类等海洋生物多样性以及栖息地的生态作用。

  到目前,已探明的珊瑚分属26个属科、43个种类。珊瑚礁生态系统是南海区特色生态系统,具有高生物多样性、高生产力的特色,对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渔业资源、保护海岸线和防灾减灾以及吸引观光旅游有重要作用。

编辑: 郑皓月

走进中国最年轻的火山海岛——涠洲岛

涠洲岛,位于北海市南部海面的北纬21°国际滨海黄金旅游带上,有着与夏威夷、加勒比海相媲美的世界顶级旅游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