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日消息(记者郭淼 陈鸿燕 李腾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天(3日)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周年的日子。截至昨天(2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运输安全保持稳定,交出客货两旺“成绩单”。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这是第一条采用中国标准、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来,“复兴号”“澜沧号”动车组高效便捷的运行,大幅缩短了沿线城市间时空距离。

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客服中心主任张蘋:一年以来,中老铁路国内段,累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老挝段,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人次;办理客运业务的车站由开通初期的7个增至10个,实现动车组与普速列车共线运行,极大方便了老挝人民乘坐火车出行。

中老铁路运输货运量持续攀升,单月货运量、跨境货运量等指标屡创新高,目前较开通首月分别增长约3.5倍、4倍,发送跨境货物累计超过190万吨。

目前,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激活了旅游经济,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杜志刚:从老挝万象前往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推动了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动,促进了沿线各类产业扩能升级。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