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作为党的作风建设重要内容统筹谋划、一体推进。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已成为各地区各部门抓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

 

这段时间,江西省赣州市赣县区田村镇驻下横村干部唐丽梅和她的同事每天扎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抗旱难题。唐丽梅说,过去要花很多时间写材料、填表格,近几年赣县区不断优化政绩考核方式,更注重看现场、听民意,把现场考核的权重提高到80%以上。

唐丽梅:我们也有更多时间走向为民服务的现场,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到群众中,了解群众需要,解决实际困难。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将整治形式主义与为基层减负工作结合起来,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将2019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持续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作出要求(重要论述)。

习近平:把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防止重“形”不重“效”,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

“文山会海”是“形式主义”一个典型特征,也是基层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央一以贯之,持续推动改进文风会风。2021年,中央动态监测各地区各部门文件会议情况。

河北邯郸临漳县行政审批局局长郭建伟说,现在少开会、开短会、“多会合一”已成为常态。

郭建伟:尝试更多把会开到问题现场,“有事说事,就事论事”,为大家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截至2021年底,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文件数量比2018年总体减少50%以上,会议数量减少65%以上,整治文山会海取得积极成效。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形式主义从“办公桌”走向“指尖”,变味的“政务App”一度让基层干部苦不堪言。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份反映一些“政务App”变味走样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的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摈除形式主义。在中央统筹协调推进下,各地区各部门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开展专项整治。

浙江省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正在按照手机上“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的表单对一家水果店进行逐项检查。近年来,浙江持续做大做强“浙政钉”平台,整合兼并各种“低小散”应用程序。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定海分局副局长董颖说,“浙政钉”方便开展多部门协同检查。

董颖:由一个牵头部门制定一个任务,其他部门作为参与部门,在系统里把他们设置进去,去检查就可以联合在一起,也就避免了多部门多次检查对一家企业带来的麻烦。

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从建立到发展、从抓点到带面,催生了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党群干群关系等多方面的可喜变化。2022年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电话调查结果显示,83.8%的社会公众对所在地方和单位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情况表示满意。集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积极成效不断彰显,必将汇聚起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