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无声之墙”,他们尽情拥抱爱与梦想

今天是国际聋人节,记者带你走进听障人士的无声世界

听不见周遭的声音,说不出清晰的语言,可是这样一群听障人士,却冲破了无声世界的阻碍,拥抱精彩生活,在各自领域闯出一片天地。2022年9月25日是第65个“国际聋人节”,让我们一起用心倾听他们的梦想与心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梦雪

与健听人成为创业伙伴,毕业照摄影拍遍南京校园

人物:袁憬 年龄:42岁

职业:儿童摄影师

梦想:以技能回报社会,引领更多聋人孩子爱上摄影,自食其力

一身宽松T恤,脚踩户外运动鞋,标准的户外摄影师打扮,袁憬风风火火地出现在约定的采访地点。

为更好地从事自己喜爱的摄影事业,2013年8月袁憬辞掉自己干了8年的稳定工作,开办了第一个工作室“空空儿童摄影馆”。虽然事先做好了挑战困难的心理准备,然而,实际的难度还是超出了他的想象:人际交往欠缺、社会关系有限、对摄影流程不熟悉、资金不足等……袁憬感觉到压力巨大。工作室创办前三年,每年都在亏损。

已无退路,不服输的袁憬义无反顾往前走。他先从身边的朋友开始拍起,慢慢积累起了第一批客户。他还从自己孩子的学校拍起,凭借着高性价比与口口相传推荐,主动找上门的校园证件照、毕业照拍摄订单越来越多。

此时,袁憬依旧深深感到听障是自己很难逾越的一堵墙。转机出现在他创业的第四年,也就是2017年。那一年,袁憬结识了同样热爱摄影的杜鹏。志同道合的两人很快结成了搭档,成为合伙人。杜鹏成为他的“耳朵”与“嘴巴”。有了伙伴的助力,那一年,袁憬的工作室终于实现了收支平衡。

2020年,袁憬荣获“全省自强模范”称号,他还在2022年南京市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摄影艺术创作比赛中荣获第一名。

摸爬滚打近20年,袁憬深知技能对于听障人士就业的重要性,于是,他开始走进校园,走到听障学生身边传授摄影知识。每年五六月,他还提供工作室实习的机会。袁憬指导学生们现场拍摄实践,助力他们获得一技之长,为自食其力、自立自强打下基础。

他是同事心中的阳光帅气小哥哥,还是平面设计高手

人物:张聪 年龄:34岁

职业:网页设计师

心愿:软件加推文字及时转语音功能,让同事听见设计理念

与记者见面的下午,张聪提前20分钟抵达。干净的休闲装扮,蓝色上衣更衬出他的阳光、帅气。

入职现在的公司已有5个年头,张聪融入了团队,发挥着专长,为企业创造价值,多次获得辛勤服务奖、设计贡献奖、最佳新人奖。

张聪所在的团队气氛活跃,同事给予的接纳、包容让无声世界里的张聪每天都感受着友善与热情。同事们还亲昵地称呼他“小哥哥”。

张聪能够获得如今的工作机会,和他在校学习的专业技能以及每次备赛进行的赛前训练密不可分。他在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主攻计算机专业,并自学美术专业。毕业后的张聪经残联推荐,参加全国各级摄影、海报设计等技术竞赛,并获得了多项第一的好成绩。

优异的专业成绩,过硬的专业技能,让张聪在本职岗位得心应手。目前,张聪主要从事公司网页设计、海报制作以及仿真植物拍摄等工作。公司主营仿真植物出口,平面设计要围绕环保、健康、积极、简约、美好等关键词。四年前,张聪按照这些要求,牵头与同事一起制作画册标准,如今公司的画册依旧参照这一标准设计。

公司每个业务部负责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海外的客户审美不尽相同,而业务部都比较了解自己客户的喜好,张聪平时会多配合业务部的要求进行海报的设计与修改,有时还会预备几个方案供选。由于他的海报设计得到了不同客户的认可,更协助多个业务部门谈成订单,同事都很愿意与其合作。“辛勤服务奖”便是依据业务部门的好评反馈,而颁给张聪的。

“双向奔赴”用爱点亮无声世界

人物:于晓岚

年龄:42岁

职业:聋校语文教师

南京市聋人学校于晓岚老师受邀作为手语翻译,全程支持了持续4小时的面对面采访。可以自如地将无声世界和有声世界融合,于晓岚的笑容、手势自然散发着温度。

“读大学前,袁憬与张聪都曾在南京市聋人学校就读。虽然我并没有教过他们,但早就听闻这两位明星学子的励志故事。他们是老师心中的骄傲。”于晓岚肯定了袁憬与张聪乐于主动融入社会的努力态度,认为这是他们能够自立自强的关键所在。同时,于晓岚认为,两位也很幸运地遇上了愿意与他们并肩携手的健听人伙伴。这种双向的奔赴,才让无声世界有了光亮。

“听障学生与普通学生一样,充满求知欲,渴望被认可。由于信息来源少,客观存在着一定的沟通障碍,他们心性往往更加单纯、善良,一旦接受了一个朋友,给予对方的信任也是超乎想象的。”于晓岚带领着我们进一步走进无声世界。

袁憬、张聪、于晓岚和记者四人的交谈中,于晓岚始终保持口、手同步,哪怕与记者对话时,也不忘记打起手语动作。“听障人士迫切想知道谈话内容。因此尊重他们的一个小细节,便是让他们及时知道我们在谈些什么,避免猜测。”于晓岚说,健听人老师之间交谈,都会同步手语动作,这已成为聋校老师自觉遵守的习惯。

多年来,聋人孩子们结婚了,都会邀请老师于晓岚参加婚礼,见证自己的成长。于晓岚也乐于在婚礼现场作为翻译,为各方宾客和新人之间架起桥梁,传递祝福和答谢。

■采访手记

听懂、接纳、支持他们健听人还可以做更多

打网约车无法与司机通话,只有求助路人帮助,告知司机自己所在的位置;生病就医,需要家人或朋友陪同,否则与医生沟通很吃力;去银行办理业务,常常听不见叫号导致错过服务时间,还得重新取号排队……通过面对面采访和多日的文字交流,两位聋人朋友向记者倾诉了无声世界里依然存在的困扰。

目前,听障人士通过培训,已可以掌握手语、写字、认字和读唇语,并一直努力融入健听人的世界。身处有声世界的我们,也要积极回应,更好地听懂、接纳、支持聋人融入社会大家庭! 作为健听人的我们,与会口语对话的听障人士交流时,可以将语速放慢,并避免噪音干扰,帮助他们听得更清晰。面对完全听不见的聋人,手语尤其重要。健听人可以学习一些简单的手势,再配合文字交流。健听人可以多与聋人面对面交流,让他们看到表情,这样可避免不少误会。安排聋人就业的企事业单位,最好让少部分健听人员工学习常用手语,提高工作效率,并可安排善于沟通的职员,帮助聋人员工更好地融入。

为了促进无障碍交流,要求健听人都学手语,显然不现实。我们建议: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建立一支专业的手语翻译服务队伍,在需要的场合,为聋人提供手语翻译支持,有效地扫除无障碍沟通的障碍。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