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壮丽百年,驰骋锦绣山河,感受中国速度。4月23日 “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正式开启 ,第一站会去哪里?

 

  4月23日起,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发现最美铁路”活动将在中国铁路北京局、武汉局、南昌局、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展开。

  届时,中央及地方网信办、各级主流网络媒体、各大门户网站和铁路摄影达人齐聚一堂,走进京津冀、鄂豫皖、赣南苏区和红城百色,聆听红色故事,见证发展变迁,感受中国速度。

  京津冀 追寻百年初心

  沿着京广铁路、京张高铁和京津城际铁路,见证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魅力。

  重走“进京赶考”路——到西柏坡纪念馆学习百年党史,在新华通讯社旧址重温入党誓词,重走毛泽东等中央领导“进京赶考”路。

  听一听“毛泽东号”的故事 ——“毛泽东号”机车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历经5次机车换型,13任司机长、184名乘务员先后在这个英雄集体中奉献、坚守,这次他们会讲述什么故事?

  乘复兴号感悟百年京张——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从实现“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发现团将乘着复兴号感悟百年京张文化,体验智能京张高铁,奔向冬奥之城。

 

  去智慧港口看海铁联运——走进天津港,观摩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智慧场站建设发展成果,了解一站式报关、检疫、提箱等通关环节,体验海铁联运如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鄂豫皖 再看映山红

  走进杜鹃花海麻城、将军故里红安、红军摇篮金寨,用文字和影像记录时代的心声。

  瞻仰烈士陵园,聆听老区故事——到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瞻仰革命先烈,聆听铁路人扎根老区、服务老区,建功老区的感人故事。

  “慢火车”上参加列车故事会——乘坐公益性“慢火车”,参加“服务老区廿五载,初心故事一车厢”故事会,聆听京九线发展变化以及铁路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公益“慢火车”助力大别山老区脱贫攻坚的奋斗故事。

  在百年老街,重温红色初心——走访长胜街鄂豫皖苏维埃银行、红安县及鄂豫皖省苏维埃政府劳工委员会等旧址,听讲解员讲述铁路新故事;在“红安绣活”“红安大布坊”体验传统工艺,听工艺传承人讲述合武高铁给家乡带来翻天覆地变化。

  赣南苏区 纵览老区巨变

  沿京九、赣瑞龙、南龙铁路及昌赣、合福、沪昆高铁形成的红色环线铁路,感受铁路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

  老铁道兵谈起“兴国弯”——了解南浔铁路牛行车站的前世今生,到“一苏大”会址学习,发掘“兴国弯”的来龙去脉,听老铁道兵讲述鹰厦铁路建设故事。

  走进上饶,回溯历史变迁——前往上饶站,了解铁路对上饶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在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铁路给革命老区带来了什么——前往长汀红色旧址群,听当地人讲述“高铁+旅游”的故事;前往兴泉铁路、浦梅铁路重合段和清流县施工点,追踪兴泉铁路、浦梅铁路建设最新情况。

  红城百色 重温红色记忆

  聚焦云桂高铁、南昆铁路,探索铁路的发展优势以及铁路如何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打卡”革命老区第一个高铁站——“打卡”革命老区第一个高铁站,感悟铁路与老区的鱼水情。

  走进工区,寻迹红色血脉——前往纳恒码头、会师广场、右江苏维埃政府旧址重温红色记忆;走近南昆铁路建设者与守望者,传承红色基因。

  探秘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探秘全国首个高铁“无轨站”——凌云高铁无轨站,了解高铁无轨站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编辑:王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