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伤获救的海南鳽(央广网记者 官文清 摄)

央广网清远9月20日消息(记者 官文清)记者20日从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获悉,近日,一只被救助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伤愈后,在广东清远被顺利放归大自然。

这只海南鳽于今年7月份在清远连山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被发现。7月27日晚,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山护林时,发现一只外形较奇特的鸟因受伤倒在路边,行动困难,无法飞行。第二天一早,工作人员将其送到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经过对其进行全身详细检查,野生动物专家确认其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同时观察发现这只海南鳽生长发育良好,生命体征稳定,营养状况并不差,羽毛也完好,除左眼受伤外,没有其他伤病,活动能力正常,只是因为视角障碍而限制了飞行等行为。

专家介绍,海南鳽被称为“世界上最神秘的鸟”,是中国特产的鸟类,在海南为留鸟,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和安徽等地,为夏候鸟或旅鸟。总数仅1000只左右,比熊猫数量还要稀少,被列为全世界30种最濒危鸟类之一,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随后,救护人员为这只鸟清洗伤眼并上药,并对其采血和其他采样,送实验室作进一步的检查。经过一系列的检查治疗,发现其状况明显好转后,转移到安静的环境进行保育。近期,这只海南鳽体重已达到525克,体况得到改善,经专业的全身检查及评估后,被确认恢复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放归当天,在清远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不远处的银盏水库旁,海南鳽走出静置山林中的笼子,确认环境安全后,展翅飞离,回归自然环境。当天一同被野外放归的,还包括近期被救护的一只斑头鸺鹠和一只白鹭。

下一步,笔架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将加大在水质清澈、流速缓慢的河流浅滩布设红外相机监测海南鳽,争取再次观测到海南鳽的栖息状况,并开展有针对性的保护。

编辑:王倩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