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自驾自游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中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辽东过大年之旅的最后一站是本溪和沈阳。初七上午,北京爱车阳光俱乐部自驾车队在结束了边城丹东游的行程后进入沈丹高速公路前往本溪。在高速公路丹东起点,指示牌标着丹东到沈阳为267公里。

车队前往本溪

    车队于十点左右进入沈丹高速,行驶了一段时间后,车友们发现,沈丹高速由于处在丘陵地带,所以沿途风光秀美,从车窗向外望去,远眺是连绵起伏的群山,近观为高低错落的田野与山庄。无线电里传来了车友们兴奋的交流声,大家对沈丹高速的设计及周边的景色赞不绝口。经过近三小时的行程于下午一点抵达本溪水洞风景区。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纪念石

    本溪水洞风景名胜区,位于辽宁省本溪市,由水洞、温泉寺、汤沟、关门山、铁刹、庙后山等六个旧景区组成,沿太子河呈带状分布,总面积42.2平方公里。由于时间有限,车队本溪游只安排了观赏水洞。

本溪水洞外景色

    抵达景区后,车友们看到水洞外的景色是一条盘绕山腰的古代回廊,廊下是别具风韵的人工湖和水榭亭台,使景观相得益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如泛舟其中,可尽享美景奇岩。洞旁有湖,湖畔是山,山下藏洞,山水相连,水天一色,纵观整个本溪水洞风景区,犹如一个美丽的大花园。

通往本溪水洞的甬道

    这里可能刚刚下过一场雪,整个水洞风景区周围到处是一片白雪皑皑的秀色。到底是旅游淡季,这里游人寥寥。来到售票处,发现票房已封门搬迁到了水洞景区办公室。车友们购票后顺着一条蜿蜒曲折的甬道向水洞入口走去。经过一个亭子,穿过一座小桥即来到了水洞的洞口。

本溪水洞洞口

    本溪水洞洞口坐南面北,呈半月形,上端刻有薄一波手书“本溪水洞”四个大字。进洞口是一座高、宽各20多米,气势磅礴,可容纳千人的“迎客厅”。大厅向右,有旱洞长300米,洞穴高低错落,洞中有洞,曲折迷离;古井、龙潭、百步池等诸多的景观,令游人有移步换景之感。

水洞码头宛如一座幽静别致的“港湾”

    大厅正面,是通往水洞的码头,千余平方米的水面,宛如一座幽静别致的“港湾”,灯光所及,水中游船、洞中石景倒映其中,使人如入仙境。车友们从护岸石阶拾级而下,通过长廊从码头上船后开始畅游水洞。

洞内观景

    泛舟洞中,只见水洞里是一条幽长神奇莫测的地下暗河,给人一种有些神秘的感觉。暗河全长2800米,面积3.6万平方米,空间40余万立方米。最开阔处高38米、宽50米,洞内水流终年不竭。也许是冬天到此,感到洞内有些寒冷,估计夏天来这里观光一定非常凉爽惬意。

游船在曲折蜿蜒的河道中行驶

    游船在曲折蜿蜒的河道中行驶。洞内的五颜六色的观景灯幽暗,虽然能看清沿途千姿百态的景观,但由于游船在洞中行,不可能用三角架对拍摄景观长时间曝光,所以一般的照相机很难拍出各景观的那种巧夺天工的实际效果。

水洞佛手景观

    水洞河中的照明灯大多设于水中,酷似一条银河,清澈见底的洞水被称为“三峡”、“九湾”,故名“九曲银河”。银河两岸石笋林立,光怪陆离,洞顶穹窿、钟乳高悬、晶莹斑斓、神趣盎然,沿河百余处景点各具特色,琳琅满目,泛舟其中如临仙境,这是水与石浑然天成的神秘洞穴,是迄今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长可乘船游览的地下暗河。被中外游人誉为“北国一宝”,“天下奇观”,“亚洲一流”,“世界罕见”。本溪水洞一游令人为之震撼,神奇的大自然给人留下的水洞奇景使人遐想联翩,流连忘返。

水洞虎闸门景观

    车队驶离本溪继续回到沈丹高速,经过近两小时行程于傍晚近六点顺利抵达沈阳。一些车友当晚在沈阳观摩了《刘老根大舞台》的精彩演出。地道味儿浓的东北二人转及热烈火爆幽默风趣的演出效果让车友们津津乐道,愉快地度过了抵达沈阳后的第一个美好夜晚。

沈阳东街上的刘老根大舞台

    初八上午,车队驱车前往沈阳大帅府参观。沈阳大帅府是“大帅府”、“少帅府”的合称,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子张学良将军的官邸和寓所。位于沈河区朝阳街少帅府巷48号。建于1914~1939年。大帅府是一座由青砖素面墙围廓的中西混合建筑群,墙高3米余,四角归方。从建筑时间和使用上帅府可分为两部分,即以现存院内青砖墙为界,分东、西两院。东院是帅府的早期建筑,包括四合院、小青楼、大青楼、关帝庙还有东墙外的赵四小姐楼,西院是后期建筑,共有砖混楼房6座。

沈阳大帅府大门

    车友们抵达大帅府,首先看到的是位于帅府前广场上的一座张学良将军戎装雕像。这座雕像于2005年“西安事变”69周年纪念日落成。雕塑的设计者为鲁迅美术学院雕塑系教授张秉田先生。雕塑总高6.94米,上部是呈站姿身着戎装的张学良将军雕像,雕像将张学良的身材加高了一些,显得精神、挺拔。面部表情是微皱眉头,眼光深邃地望着远方,嘴唇紧闭显得坚定。身体姿态是直立的,一只手握皮带,一手下垂拿着手套。雕像高4米,下部是高2.94米的基座。基座上镌刻的“张学良将军”五个金色大字闪闪发光。

沈阳大帅府前张学良将军像

    进入大帅府是一进院的大门,也叫正南门。门对面是一幅砖雕“寿”字影壁墙。大门油饰彩画独具风格,两边的门柱上是红地金字的对联,上书:“百载沧桑张氏帅府开馆廿年称异彩”和“千秋荣辱炎黄子孙力擎九鼎展雄姿”。

大帅府一进院的大门

  进院后可以看到前有门房七间,中为过道门,东为传达室,西为电话室,两侧为卫士房。东西厢房分别为内帐房、大厨房,承启处、餐厅、电工室。二进院的大门是一座考究的垂花门。

二进院垂花门

  通过垂花门的仪门进入二进院,内有正房七间,中开过门。东西厢房各五间,这是张作霖属下八大处的处理公务之地。正房东间是卧室、客厅,西间是书房、仓库。东厢房北为内收发,南是秘书长室。西厢房是一般秘书办公室。

车友参观大帅府

    第三进院是张作霖的夫人、姨太,小姐等人的居室。正房当中靠北是祖先堂,东、西,南辟三门通往东西屋和院内。东西厢房各五间对称,东为会客室、西是办公室。三进院都各有东西便门与院外相通。如今院内的大部房屋内均陈列了与张氏家族相关的图文展览,内容极为详实。

大青楼前留影

    从四合院走出去就是大青楼。大青楼位于东院北部,张作霖1925年晋升为东北边防督办后在此商议军事机密、制定重大决策和接待中外要员。赫赫有名的“老虎厅”就在一楼的东北角,它因陈设有东边道镇守使汤玉麟送的两只老虎标本而得名。杨宇霆、常荫槐就是在这里被张学良处决。

关帝庙

    大青楼是三层楼,坐北向南,多边形,砖混结构,欧洲哥特式建筑,青砖墙体,白色水泥抹边线,黑白相映,显得格外醒目、素雅。楼下台明高约一米左右,南面和东侧各有一个“八”字形垂带,九级台阶。一楼正面辟门三处,中为半圆形上亮过道门,两侧为半圆形群体组合门。正视二楼平台与三楼的两个突出半圆体阳台。都是水泥花格,上曲装饰三角纹,半圆形,瓶式栏板,廊柱,圆形柱头等。

关帝庙中的壁画

    大青楼东面有三间平房,传说是张作霖的家庙,据张学良之弟张学铭讲,此房不是家庙,而是关帝庙。张作霖崇拜关羽,在沈阳共建三处关帝庙(另两处在风雨坛和大南门外)。庙内有桃园三结义、关羽千里走单骑等多幅彩绘壁画,画工精美,人物形象栩栩如生。

小青楼

    大青楼的南面是小青楼,该楼坐北朝南二层楼。上下各五间,中开门,前檐出廊,青砖青瓦,为中国古式建筑,是帅府的早期建筑之一。1928年6月张作霖由北京返回沈阳,在皇姑区附近被炸伤后,医治无效死于小青楼下。

赵一荻故居

  走出大帅府四合院的东门有一座几何形单体建筑,即赵一荻故居,俗称“赵四小姐楼”,是张氏帅府博物馆的重要组成部分。1928年至1931年间,张学良将军和赵一荻女士在此居住,并生下了他们的爱子张闾琳。整个小院清静幽雅,精巧别致。由门厅、餐厅、琴房、舞厅、办公室、卧室和书房兼会客厅等十余个房间组成。经过精心维修和多方考证,复原陈列后的赵一荻故居再现了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当年共同生活的真实场景,向人们讲述着他们传奇的爱情故事。

沈阳金融博物馆

   从赵一荻故居出来,东行走出胡同就是号称世界最大的金融博物馆--沈阳金融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大楼内,大厅的场景让人为之震撼,因为在这里运用87个蜡人活灵活现地再现了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银行营业大厅繁忙的情景。经过大厅进入馆内还有各种与金融相关的展览,集中体现了历史悠久、蕴含深厚的金融文化。结束了沈阳金融博物馆的参观,车队下午两点从京沈高速踏上了返京的征程。当晚九点多顺利抵达北京。至此全程总计2269公里的辽东过大年之旅圆满结束。(记者 冯赣勇)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晓凡      
相关链接
·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