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旅游
·杭州天目山与台湾阿里山缔结为姐妹山
·国航电话服务系统扩容24小时全天候服务
·西藏林芝的二月桃花[组图]
·西藏秀山[组图]
·天下第一泉趵突泉灯会游客近79万历史最高
·青海:泉华彩池奇特景观迷人眼
·环渤海16港口城市及北京旅游推介在京举行
·天下奇秀-南迦巴瓦峰
·林芝掠影[组图]
更多>>>
听听看看
·餐饮礼仪 赴宴前的准备
·[视频]奥运会场馆:国家游泳中心
·感受奥运 品味北京
·迎接奥运 北京准备好了
·专访美国洛杉矶旅游驻华代表李杰美
·呼和浩特筹建旅游信息服务台
·5大景区灾后恢复迎客
·[回放]杨劲松代表谈传统文化传承和保护
·蒋世和谈旅行社发展
更多>>>
自驾自旅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本溪沈阳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辽东过大年之旅大连旅顺游[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蒙古扎门乌德行[组图]
·国庆爱车自驾二连浩特纪行[组图]
·爱车自驾河北祖山行[组图]
·自驾车北京周边四大海滨胜地
·河北怀来卧牛山之旅[组图]
·爱车自驾红色之旅平山行之西柏坡[组图]
更多>>>
自驾自游行
辽东过大年之旅边城丹东游[组图]
    中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 冯赣勇)辽东过大年自驾车之旅的第二站是辽宁省的边境城市丹东。初六上午,自驾车队在车游大连滨海路后驶出大连市区进入丹大高速公路。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行程,车队从距终点丹东的前一站东港驶出,沿鸭绿江大道向丹东进发。

车队从东港沿鸭绿江大道前往丹东

    丹东,原名“安东”,源于唐代设置的安东督护府。一直以来是辽东的边陲重镇和军事要地。1907年,清政府开放安东为贸易港,开港后,民族工商业兴起,城市经济迅速崛起,成为辽宁、吉林东部的物资集散地和出海口。1945年,安东市成为辽东省省会。20世纪50年代初,这里因朝鲜战争而成为举世瞩目的中国城市。1965年,改名为“丹东”, 含义是“红色东方之城”。作为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和最北的沿海城市,丹东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珍贵的历史文化,是一座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旅游名城。

鸭绿江风光

      50多年前,由麻扶摇作词、周巍峙作曲的一首“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激励了无数英雄儿女为保家卫国,与兄弟的朝鲜人民并肩作战,同仇敌忾。平静的鸭绿江由此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作为中、朝两国的友好界河,硝烟散去的鸭绿江沿岸,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不胜枚举,有浩瀚秀美的水丰湖,有雄峙江畔的虎山长城,有弹痕累累的鸭绿江大桥,还有我国1.8万公里大陆海岸线最北端的江海分界线等。

美丽的鸭绿江大道

     自驾车队进入丹东的起点东港是鸭绿江流入黄海的入海口。从这里沿鸭绿江是一条从西向东长达63公里的城市公路,原被称为滨江路。因这条分别为滨江东、中、西三名的公路沿中朝边境线的鸭绿江而建,所以现在人们通常称其为鸭绿江大道。鸭绿江大道于2006年8月通车,东起中国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虎山长城,西至我国万里海疆北端大东港鸭绿江入海口。沿线景点众多,东有虎山长城,中有鸭绿江大桥、滨江公园、月亮岛,西有浪头港、大东港、鸭绿江口湿地。因路随江走,江伴路行,异国风光一览无余,成为继中朝友谊桥之后,丹东市又一标志性建筑工程,同时也是一条典型的江海景观路。

鸭绿江大道一侧的中朝边境线

    车队于中午时分抵达丹东,午饭后车友们首先前往抗美援朝纪念馆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始建于1958年,馆名由郭沫若题写。它位于锦江山西麓,由纪念塔、陈列馆、全景画馆三大主体建筑组成。纪念塔气势宏伟,庄严肃穆,总高53米、象征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三层楼的陈列馆设有10个展室,陈列着500余幅珍贵照片和1000余件文物,再现了当年抗美援朝战争的宏伟场面。

抗美援朝纪念馆前留影

    全景画馆高24米,直径44米,综合动用现代科技手段,将绘画、塑型与灯光、音响融为一体、生动形象地反映了扭转朝鲜战局“清川江畔围歼战”的历史场面、画面高18米,周长132米,站在电动转椅看台上,可以在艺术欣赏中,领略到当年这场战争的宏伟气势和志愿军战士的英雄气概。

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圆雕像

    陈列馆的平面布局呈品字形的三层建筑,建筑面积5800平方米,楼高19.4米,上有5个民族风格的小亭,外墙为灰白花岗岩剁斧石贴面。陈列馆的中央为序厅,序厅的正面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浮雕群像为背景,正中是毛泽东和彭德怀的巨型圆雕像,两侧分别是志愿军战歌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同志组建中国人民志愿军命令。

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

    抗美援朝纪念馆以抗美援朝战争史为基本陈列。文物收藏分为两大系列,即抗美援朝文物和历史文物。现收藏抗美援朝文物12l00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47件,如原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同志的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平壤以北道路调查材料和朝鲜交通调查图;志愿军参谋长解方同志在谈判时期使用的照相机;志愿军政治部主任李志民同志的一级国旗勋章、一级自由独立勋章;第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同志的一级国旗勋章、第九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同志的卡宾枪;魏巍同志的《汉江南岸的日日夜夜》手稿等等。

全景画馆中“清川江畔围歼战”的历史场面一角

    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使车友们感触颇深。不少青年朋友虽然知道这段历史,但并不十分了解整个战争的始末,然而通过身着志愿军军装的解说员声情并茂的讲解及馆中翔实的文物史料,终于对这场战争有了比较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可谓获益匪浅。有的车友还在纪念馆购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胸章留作永久的珍藏和纪念。

虎山风景区中的导示牌

    离开抗美援朝纪念馆,车队驱车前往虎山长城风景区。虎山长城是我国明长城东端起点。位于距丹东市20公里处,南临中朝界河鸭绿江,隔江与朝鲜的于赤岛和古城义洲相望。

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虎山雕像

    距考古专家考证,虎山长城大约始建于500多年前的明成化五年,即公元1469年。上世纪90年代初,经罗哲文等一大批长城专家学者实地考察认定为万里长城东端起点,这一发现使我国万里长城延长了1000多公里,使教科书中的传统说法得以改写,并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并认定其为明代万里长城的东端起点。长城以虎山长城为起点,经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西、陕西、宁夏、最后抵甘肃嘉峪关。

虎山长城脚下

    资料记载:虎山原名马耳山,因两个并排高耸山峰,状似两只竖立的虎耳,亦称虎耳山,至清代演化为今日的虎山,虎山突起于鸭绿江边,平地孤耸,视野开阔,对岸朝鲜的田地、房屋一览无余。虎山面积四平方公里,主峰高146.3米,峰顶是万里长城的第一个峰火台。站在峰火台上环顾四周,朝鲜的义州城、中国的马市沙洲和连接丹东与新义州的鸭绿江大桥清晰可见。罗哲文先生有诗云“鸭绿清江水,巍巍虎山头。长城从兹始,万里壮神州” 。

虎山长城

    进入虎山风景区,一面是坐北朝南的虎山长城箭楼,城楼上的“虎山长城”四个大字由罗哲文先生题写。城楼下方一侧是进入长城的入口。从这里拾级而上,可一直顺长城步道从北向南走完现已修好的整个虎山长城段。

在中朝边境线

    面向东南的一条小路通向中朝边境。车友们首先顺小路来到鸭绿江边的“一步跨”景点。所谓“一步跨”,顾名思义是指在此的中朝边境之间只是一条不宽的小河沟,这里是鸭绿江的支流,枯水时节,只一步就可从中国跨到朝鲜。如今这里已成为来丹东旅游者们必到的景点。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却很有意思,突出体现了作为边城丹东的中朝边境游的特色。在“一步跨”石碑旁还有两块“咫尺”的石碑,意为这里与朝鲜近在咫尺。

中朝边境线上的一步跨景观前留影

    虎山风景区作为鸭绿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现已建成长城主体1200多延长米,新建了栈道、索桥、人工瀑布等诸多景点和配套基础设施。虎山附近有汉代城池西安平县遗址和中日、日俄古战场遗址。目前,丹东至虎山的水上游览线路已经开通,这里将建设民俗村、边贸市场、长城博物馆、美食街等。现已完工的虎山长城二期修复工程,重修了虎山长城的标志性建筑过街楼和600延长米的长城主体、敌楼两座、独立烽火台和明长城东端起点的第一台--邦山台,所有设计全部由长城学会专家负责。景区内还有高句丽古城遗址,对岸有朝鲜统军亭、薛礼庙等。

从虎山长城垛口看落日的余晖

    记者随车友们从一步跨景点出来后来到箭楼脚下的长城入口登长城,来到九号空心敌楼,顺楼内石梯攀上顶楼。从这里向四面远眺,顿感心旷神怡,虎山风光尽收眼底。西南方是蜿蜒绵长曲折而上的长城,东南是近在咫尺的中朝边境界河,西北则是夕阳映照下的群山、村庄、田野。

雾色中的鸭绿江断桥

    丹东第二天的行程是乘游船观光鸭绿江与鸭绿江断桥。初七一早车友们驱车来到江边。登上“画中游”号游船开始畅游鸭绿江。鸭绿江因为水的颜色而得名,碧绿的江水,犹如雄鸭脖颈的莹绿,先人们便称其为鸭绿江,沿袭至今。在早以前,鸭绿江的古称为马訾水。鸭绿江古称坝水,汉称为訾水,唐朝始称鸭绿江,因其水色青绿、恰如鸭头而得名。

游江前的留影

   鸭绿江发源于吉林省长白山南麓,流经长白、集安、宽甸、丹东等地,向南注入黄海,全长795公里,是中朝两国的界河。鸭绿江流经丹东市约300公里。此段江面宽阔,两岸风光秀丽。

从鸭绿江游船上眺望朝鲜新义州

    游船离开码头首先向东,从鸭绿江上的两座大桥下穿过,此时人们可以近距离地从下向上仰望观赏两座大桥的风姿。之后游船折返一直向西行,从游船上向对岸望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平安北道道会(相当于省会)新义州市历历在目。整个游江过程大约为40分钟左右。

鸭绿江断桥头的日历雕塑

    游江结束登岸后,车友们来到鸭绿江断桥参观。鸭绿江上造桥的历史很早,可上溯到辽代,20世纪初,鸭绿江上始建铁桥,先后在丹东和朝鲜新义州之间建了两座。第一座即现被称为“鸭绿江断桥”的建于1909年,是座开闭式桥梁。朝鲜战争中被美国飞机炸毁,桥墩至今犹存,现辟有端桥游览区。

鸭绿江断桥遗址

    第二座桥建于1940年,为铁路、公路两用桥,全长940米,属中朝两国共管。它是中朝两国的交通要道,也是游人观光览胜的景观。

断桥桥头的志愿军雕像群

    车友们进入鸭绿江断桥景区,首先看到的是立于桥头的一座炮楼,它于1928年日本修建,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见证。经过炮楼登上断桥,北面是一座志愿军的雕像群,正中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元帅。

“鸭绿江断桥”桥头

    南面桥头正上方的“鸭绿江断桥”五个大字为迟浩田将军题写。从这里走上大桥能一直来到断桥处。在大桥两边的钢架上,有两组很完整的《断桥史话》与《战争与桥梁》的展板图文并茂。游客在此不仅能了解断桥历史,还能眺望中朝两岸秀美风光。特别是通过断桥上当年被美国枪炮留下的累累弹痕以及断桥石礅的历史遗迹,使人不由自主地追思过去的战争岁月,从而激发自己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鸭绿江断桥上的弹孔

    1953年7月27日,美国侵略者在朝鲜停战协议上签字,从此历时两年零九个月的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结束。1958年,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朝鲜全部撤出,从鸭绿江大桥凯旋回国,大桥头的“凯旋门”前,安东人民热烈欢迎光荣的志愿军。战争胜利后,朝鲜将第一大桥所属6孔残骸拆除,而我国所属4孔残桥带着累累伤痕,傲然屹立于鸭绿江上,供人凭吊,抚今追昔。

 

鸭绿江断桥上的纪念石

    在参观完鸭绿江断桥后,车队辽东过大年之旅的边城丹东游也圆满结束。车友们随即启程离开丹东,驱车进入沈丹高速公路,前往下一站辽宁本溪。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邱翔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