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河有约 ‘福’聚苏州”“碧海逐波 ‘厦’一站苏州”2023苏州春季文旅推介会近日分别在福建的福州和厦门举行。活动中,“山塘早点来”“平江午后约”“沧浪晚上聚”“繁华姑苏”“全域旅游”等一连串的苏式品牌为大家解锁了众多文旅合作新玩法。

  1994年出生的江苏苏州平江历史街区保护整治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陆园园就是推介嘉宾中的一员。这已经数不清是陆园园第多少次站在聚光灯下推介古城苏州。从苏州国际设计周到苏州旅游促进大会,从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到江南民俗文化旅游活动,从“姑苏八点半”到“团团带你逛姑苏”,她忙碌的身影从未间断。

  老苏州 新苏州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小生活在古城苏州,陆园园每天都穿梭在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的街头巷尾之间。

  “那时候我还小,活泼好动,没有多少娱乐方式,最喜欢的就是走街串巷。”小时候在街巷当中经常听到的贩栀子花、茉莉花的叫卖声,还有小孩子们最喜欢的苏州豆腐干,成了她独特的童年印记。

  20年前的姑苏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鱼米之乡”,陆园园回忆,到处充满着浓浓的市井生活气息。

  彼时,像山塘、平江这样水陆并行的街区随处可见。清澈的河水倒映着河岸两边整齐的平房,时光在阵阵涟漪间缓缓流走。

  她常常看到,人们划着小船,船上会放上一些瓜果蔬菜,每每经过岸边的人家,总少不了一遍又一遍吆喝。

  说起苏州,必会提到园林。“以前的园林就是苏州人休闲纳凉的地方,好比现在的公园。”运气好时,她还能和民间老艺术家在凉亭下围成一圈,看着他们操起各自的乐器,你一段、我一段地吹拉弹唱。

  有一次,陆园园跟着父母走进园林欣赏楼阁轩榭的美景时,年幼的她无意中看到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认真聆听导游用流利的英语介绍景点。

  “从那时起,我梦想着长大成为一名导游,自豪地向国内外游客介绍自己的家乡和祖国。”

  “苏州园林是我心灵的栖息地。”直到今天,她仍感叹于园林带给她的苏式“慢”生活。即便再忙,她还是愿意挤出半天时间走进深邃的园林中,独享这份古城赐予的惬意与浪漫。

  “学生时代让我与古城之间的缘分延续下去,也为我日后的工作奠定基石。”初中毕业后,陆园园如愿以偿地选择了苏州旅游与财经高职校涉外旅游专业。

  导游工作听上去很有趣,但一篇篇原本生动有趣的导游词在说了成百上千遍以后,还要把它说得像第一次一样声情并茂,这份难度和挑战可想而知。

  古城姑苏文化传播者

  2013年,陆园园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她以“我的导游梦”为题,凭借清丽脱俗的气质和直抵人心的演讲,从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我的中国梦”主题演讲会的15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那一刻,她发现自己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心中所憧憬的“中国梦”,“冥冥之中更加坚定了我扎根古城,做姑苏文化传播者的梦想。”

  毕业后,陆园园踏入文旅行业,留在了古城苏州。

  这些年来,从事政务接待的她获奖无数,将“国家金牌导游”“国家五星级导游”“江苏省金牌导游”等荣誉收入囊中。同时她也在琢磨,“何时能打造出一支标准化的讲解团队,为姑苏旅游窗口树立亮丽形象”。

  兴许是缘分,她遇到了一群同自己一样,从小被吴风雅韵滋养的“小娘鱼”。她们愿用自己的步伐丈量姑苏古城,做姑苏古城文化的传播者。2018年11月,姑苏区陆园园国家金牌导游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

  与一般意义上的景区讲解员不同,金牌导游工作室团队不会局限于一条线路、一个点位,而会自主设计旅游轨迹。

  前期,陆园园带着工作室的成员前往景区,用心感受,一遍遍地打磨导游词。拙政园、留园、虎丘,还有大大小小叫不上名的古园林,成了她们的“第二个家”。

  在工作中,陆园园发觉,小时候的记忆活了,当年那些看似“不起眼的东西”,在长大后看起来却是如此珍贵。“原来古城背后有这么多的文化资源,但在小时候,它可能就是隔壁家老阿婆哼唱的几句昆曲,是隔壁家老爷爷收音机里播放的苏州评弹……”

  常年漫步于古城之中,陆园园的心态也发生了悄然变化。“学生时代的我会因为一次比赛去记住很多景区的知识点,但对于古城背后的文化挖掘还比较浅薄。”而现在的她,真正沉下心来去了解与感受这座古城的魅力。

  “如今,每讲一个故事,都会有我个人的沉淀和思考。每一个人都会有各自独特的古城印象,我希望让更多人在心底与苏州古城文化产生共鸣。”

  除了推介苏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讲好苏州名人故事事迹,“我们也重视政务接待上的技巧和方法。”

  仅2021年,陆园园金牌导游工作室团队进行讲解接待200多次,文旅宣传30余场。沿途一路走来,每一步都留下了姑苏青年推介古城文化的故事剪影。

  “苏州的历史文化,藏在城墙的每一个缝隙里,藏在小巷的每一脉经络里。”这是陆园园对工作室成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在她看来,甚至古城的每一块砖头都是有故事的,“不少古建老宅的砖头上面都会有特定的编号,它们是在民国时期从海外远渡重洋来到苏州,足足见证了一个世纪的风风雨雨,不免让人感慨其中的沧桑。”

  与古城破圈相拥

  作为扎根苏州文旅的古城新青年,陆园园明显感受到,这些年间,古城正逐步焕发出全新的活力。“我们希望传播这座古城的新资讯、新发展。”

  古城当中,一大批古建老宅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活化利用;街区当中,很多蕴含美学的艺术空间和青年设计师的“创新部落”逐步走入人们的视野。

  “以前,园林可能是‘你来我就讲给你听’。”最令陆园园惊喜的便是古城园林的变化,“但如今,每一个园林就是一个发声体。它们会打造独属自己的IP品牌,利用新媒体技术将其推广传播出去,即便你不在这里,我也会吸引着你与古城‘破圈’相拥。”

  苏州,这座有着2500年历史底蕴的古城正在奋力“成长”,奔赴向她素未谋面的人和远方。“未来,我会跟着古城一起成长。”陆园园说,“讲好古城故事,记录古城变化,是我一生的功课。”

  陆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