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干部,旅行社党支部书记、带团导游,资助困难学子的好心人,抗疫志愿者……今年72岁的刘培昌是湖北省峡州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峡州国旅”)退休后兼职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该社一名优秀的出国领队和导游,他的身上有很多标签,更有暖心的故事……

  退休民警当上导游

  刘培昌早年当兵,转业后到地方公安局工作,成为一名民警。然而在这个警察的心中,却有一个“导游梦”。“当个好导游,向世界讲好宜昌故事,是我心中的梦。”刘老说,退休后选择做导游,缘于当年在机场看到的感人一幕。

  2003年,刘培昌还是一名民警,一次到机场送人,在候机厅看到一群外国老人与一名60多岁的阿姨分别时,依依不舍,甚至抱头痛哭。刘培昌很好奇,等外国客人离开后,他过去询问阿姨原因。原来,阿姨是北京某大学教师,退休后从事导游工作。她送别的是一个法国的老人观光团,团员都是第一次到中国。来华前,他们认为中国像本国媒体报道的一样落后,20天在多个省市观光游玩中却发现,中国与该国媒体上宣传的是两码事,于是让阿姨帮忙把护照续签了10天。在那一个月里,阿姨全程接待这个观光团,热情周到的服务感动了异国他乡的老人。

  “听完阿姨讲的故事,我突然醒悟,原来当导游能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拉近,把国家的距离越拉越近。”刘培昌说,自此他就萌生了当一名导游的愿望。经过不断努力自学,55岁那年,刘培昌考取了国家导游证和领队证。退休后,他成为宜昌峡州国际旅行社(湖北峡州国旅宜昌分公司前身)的一名导游。

  “求知、求新、求奇、求乐”,刘培昌深知一名合格的导游需要具备渊博的知识。从事导游工作后,他阅读了大量书籍,写了30多万字的读书笔记,搜集整理创作了几十篇有关景点景区的民间传说,不断积累知识,提升导游技能。在践行文明旅游中,刘培昌还编写了长达万字的《文明旅游安全注意事项》,提醒游客境外游时乘坐交通工具、入住酒店、进餐、通讯和团队纪律等9个大项68个小项的注意事项。“只有方方面面都替游客考虑,他们才会认可你。”刘培昌说。刘培昌带过的团有许多,不少游客与他从陌生人成了真心朋友。2016年,他荣获原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好导游”称号。同年12月,他又被评为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资助62名学子重返校园

  除了职业经历令人称道外,更令人赞叹的是刘培昌20多年的公益助学行动。

  34年前,刘培昌还是一名公安民警,在与援藏回宜干部交流时,得知当地不少学生不能正常入学,就想在西藏寻找困难学生予以资助。但苦于自己并不富裕的现状,他只能将想法先埋在心里。1999年秋,一档电视节目中有关家庭贫困学生上不起学的情景,又重新点燃了他的助学情怀。2000年初,刘培昌通过武汉慈善机构提供的信息,与电视节目中东西湖辛安渡中学三年级女生小戴和黄陂土庙镇阳光小学二年级女生小蔡的家人取得联系。随后,刘培昌资助小戴完成了初中和高中阶段学业,资助小蔡完成了小学阶段学业。“小戴高中毕业后在一家食品厂工作,每年都会给我打电话,结婚后过得很幸福。”刘培昌说,去年10月,小戴还专门给他送来一面锦旗。

  “从2018年起,我认领的助学对象比较多,目前还在资助的学生有40多名。”刘培昌的手机里珍藏着许多困难学子的照片,时常会翻看一下。“他们的笑脸是我坚持的动力,很多孩子邀请我去他们的家乡做客,不过答应过后都食言了。我更愿意在背后默默关注他们的成长。”刘培昌表示,他会一直将公益助学做下去。

  22年来,刘培昌累计出资20多万元,帮助西藏、新疆、贵州、甘肃等15个省、自治区的62名困难学子重返校园。在他的带动下,湖北峡州国旅的同事们也纷纷加入到捐资助学活动中来,共资助帮扶110名困难学生。

  社区抗疫战线的高龄志愿者

  导游工作之余,刘培昌还是积极的社区志愿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1月28日,刘培昌刚从越南带团回国,遵照社区防控要求,他在家隔离了14天。隔离期刚满,70岁的他不顾高龄,主动到宜昌市伍家岗区隆康路社区报到,加入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年龄最大的志愿者。

  白天,刘培昌和志愿者们逐家逐户上门查体温,为孤寡老人买药送菜。晚上,他在小区门口值守夜班,严防无关人员出入。自2月16日开始,他在社区连续工作两个多月。在他的带领下,当时湖北峡州国旅宜昌分公司11名党员中除2人有特殊情况请假外,其余9名党员全部按要求“双报到”,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

  去年4月,刘培昌又主动报名到方舱接种点做志愿服务,每天都要服务七八个小时。今年5月初,在全民核酸检测期间,他又积极参与社区检测点的志愿服务……

  从民警到旅游人、公益人、志愿者,刘培昌不仅自己拥有“开挂”的人生,更用身上的光亮,温暖和照耀着周围的人。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