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明显,多地恢复跨省游。作为一年中的旅游黄金期,人们暑期出行需求大幅增加。但开心出游的同时,防疫也要常抓不懈。大家暑期出行都关注什么?

  上周,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8%的受访者暑期有出行计划,18.5%还在考虑。人们出行最关注目的地疫情与防疫政策。91.7%的受访者明确“出行放松、防疫不放松”是暑期出行规划安排的首要原则。

  受访者中,00后占29.8%,90后占38.6%,80后占24.7%,70后占5.0%,60后占1.6%。

  63.8%受访者有暑期出行计划,18.5%受访者还在考虑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研究生林淼,假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实践项目,在苏州的一家事业单位进行为期六周的实习。“在休息日,我会出门游览。计划先逛逛苏州的景点,比如苏州园林,再到南京、无锡这些城市看看”。

  山东大学研一学生刘莉莉这几天正和同学、朋友一行五人在云南游玩。她介绍,去年本科毕业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毕业旅行,今年暑期终于能够弥补遗憾。“一共8天行程,大家各自做攻略提出了想去的地方,最终组合规划了折中路线。预算中很大一块给了交通。住宿上,考虑到防疫安全性,都是选择正规旅行社。这趟旅程预计人均开销在四五千元”。

  北京某私企职员吴钰念对记者说,她和家人还在犹豫暑期要不要去旅游,“想出去玩儿,看看不一样的风景。但又担心假期里人流量大,儿子才不到两岁,免疫力弱,怕会生病”。

  这个暑期,63.8%的受访者有出行计划,18.5%的受访者还在考虑,17.7%的受访者没有出行计划。交互分析显示,90后受访者中已确定有出行计划的比例最高,为68.9%,其次是00后(65.0%)、80后(61.8%)。

  山东济南的张颜前几天刚和女儿从成都游玩回来。“上一次和家人旅行还是在两年半以前。成都是我和女儿一直想去的城市,赶上防疫政策放宽,我和女儿从作决定到出发不过两三天的时间”。张颜介绍,她先向单位进行了报备,得到出省的批准后,就开始准备起来,整个旅程很开心。

  对于这次旅行,刘莉莉表示是“累并快乐着”。但同时她也有些担心,“一些地方偶尔有散发病例出现,出门旅行还是要多注意,对于防疫的重视心态是时刻都要保持的”。

  对于暑期旅行,大家都是怎样的态度?74.2%的受访者表示期待,其中34.3%的受访者非常期待,39.9%的受访者有些期待。16.6%的受访者有点犹豫,坦言向往又担心人多不安全。也有8.6%的受访者认为谨慎为好,尽量不出行。

  今年暑期出行,目的地疫情与防疫政策最受关注

  林淼说,暑期出行,她第一个关注的就是旅行目的地是不是中高风险地区、近期有无疫情、当地的防疫要求,以判断能否顺利出行。她还比较关注一些季节性的自然灾害,“比如有些地区在夏季有山洪,出行就选择避开”。

  “出门在外最关注的一定是疫情,而且是实时关注。”张颜说,她和女儿在成都时,通过社交媒体看到成都发现一例阳性,心里非常紧张,“直到得知这一例的性质是闭环,我们才松了一口气。除了密切关注旅行目的地的疫情,也关注家乡对于返程的相关政策”。张颜说,除了疫情,她比较关注的就是花销了,“回家后我们对这次旅行花费进行了复盘,了解了大致需要的开销,比如往返交通是大头,当地吃住花费并不高。为下次旅行积累经验”。

  “我从山东来到云南,跨省旅行。出发前,两地对核酸检测的要求都是必须要了解的。在旅行中,我们也去了几个不同的市区,每去一个地方,都对当地防疫要求进行了咨询和了解,这样可以让旅程更顺利。”刘莉莉说。

  今年暑期出行,大家都关注哪些问题?66.8%的受访者关注目的地疫情与防疫政策,59.0%的受访者关心景区项目是否正常运行开放,56.0%的受访者想了解旅行地游玩资源的丰富度,50.1%的受访者关注交通便利与否,44.9%的受访者关注机票、门票、住宿价格。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梁渊表示,各地的防疫规定会有不同,人们出行一定要遵守当地的规定。“制订旅行计划,需要包含当地的防疫规定及应对措施方案”。

  91.7%受访者明确,“出行放松、防疫不放松”是暑期规划安排的首要原则

  林淼的实习地点在社区附近,这让她能够及时获得当地的一手疫情信息,“出门旅游不能只想着玩。万一到了一个地方因为疫情而被隔离限制出行,会影响之后的行程与安排,为出行带来很大不确定性”。

  张颜介绍,每日查询游览地附近的核酸检测点,将核酸检测作为一天行程中优先级最高的事项,是这趟成都之行最让她难忘的情景。“出行前我们特地又做了一次核酸,保证核酸检测结果在48小时内。到达成都当地,按要求进行三天两检的核酸检测。在返程之前,又第一时间做好了核酸检测”。

  “我妈妈是医生,她在个人防护这方面要求严格。这次出行还专门备了N95口罩。我自己也带了不少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巾等防疫物品。加上这边是低风险地区,这趟出行我的安全感是比较高的。”刘莉莉说,他们每到一个城市,都会严格规范落实当地的防疫要求,也会认真了解当地防疫政策。

  91.7%的受访者明确,“出行放松、防疫不放松”是这个暑期规划安排的首要原则。相对来说,00后(93.8%)和90后(92.9%)选择比例更高。

  梁渊指出,暑期是旅行高峰期,人流量大,全程规范做好个人防护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为存在个体差异,不同人对疾病的感染风险是不同的。对于健康,本人才是‘第一责任人’。人们出行过程中,不管是在思想上还是行为上,都一定要注意防护,不可有麻痹和侥幸心理”。

  他表示,通过对新冠疫情的防控,提高人们整体的健康意识、疾病防范意识,可以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树立的健康意识,来带动“健康中国”,不光能够让我们自己健康,也带动下一代的健康。把压力变成动力,把难事变成好事,起到长远的作用。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