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30日消息(记者 宋雪)2023年6月10日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月30日,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让全国游客共享非遗成果,鼓励各地持续推进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在景区内开展形式多样的非遗展陈、展示、展演、体验等活动。

“鼓励各地根据地方特色引导广大民众畅享非遗购、探访非遗味、共赴非遗游。多家平台举办的非遗购物节将开展非遗产品网络销售。各地也将搭建非遗产品线下展销平台,创新文化消费场景,推动文旅消费恢复。”胡雁进一步介绍,各地通过设立美食市集、美食街区,集中展示非遗魅力,在遍布城乡的餐馆、摊位、档口开展非遗知识普及和让利惠民活动。

乌镇染布坊内景资料图(来源:CFP)

记者了解到,在全国980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中,各省梳理了300余项活动予以重点推广,其中,北京市西城区将举办“京城非遗耀中轴”活动,发布北京市非遗优秀传统文化符号、中轴线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等;吉林市将举办“讲述自己的故事”非遗人手机短视频线上展播,通过非遗保护工作者、传承人群的视角讲述非遗保护传承故事;江苏常州将举办“非常味,一起嗨”——非Yi般的舌尖之享,联合常州老字号饮食制作企业、重点星级旅游饭店参加举办非遗美食饕餮宴活动;浙江在台州市举办“浙里有请”“浙里百戏”“浙里百味、浙里百工”“浙里百变”等特色活动;河南在南阳举办非遗展览、展演、购物、美食、云游等线上线下活动;湖南省非遗保护中心举办湖南非遗展示体验月活动;重庆市举办“寻找小小传承人”非遗公益研学活动;甘肃在酒泉举办甘肃省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展等系列活动。

据悉,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主题是“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口号有“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提升保护传承水平”“加强非遗保护传承 守护共有精神家园”“讲好中国非遗故事 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深化非遗保护理念 展示中国保护经验”“可持续发展 非遗同行”,重点活动包括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通过20周年纪念活动、“云游非遗·影像展”等。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