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坐一艘邮轮,仿佛入住一座航行中的星级酒店,在欣赏沿途风景之余,可以在船上游泳、桑拿、玩球、狂欢,或站在甲板上看日出日落,听海鸟啼鸣,任咸湿的海风吹过脸颊……“邮轮即是目的地”,这是邮轮游带给人们的独特体验。

  中国2016年成为世界第二大邮轮客源市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邮轮载客量在2020年大幅下降。2021年,世界各大邮轮集团逐步恢复运营,今年夏天,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邮轮游艇装备及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大力发展邮轮旅游,到2025年,邮轮游艇装备产业体系初步建成。

  独特环球游

  与乘坐其他交通工具环游世界相比,邮轮因航线风光独特、能在漫长的旅途中为游客提供更多休闲娱乐服务而受到欢迎。

  与直抵目的地的旅游不同,邮轮游的魅力在途中。漫长的海上航行中,时间放慢,旅人的心情也随之放松。早上,坐在船尾享受海风中的早餐,欣赏沿途风光。累了,躺在甲板上睡一觉,也可以在邮轮上游泳、攀岩、蒸桑拿、打球、看电影,甚至感受甲板跳伞、甲板冲浪等运动。傍晚,沐浴在落日里品一杯美酒,远望橙色的太阳掉入海平面……

  中国在上海、天津、青岛、厦门、三亚等地设有诸多邮轮母港,大连、天津、青岛、上海、舟山、厦门、深圳、广州、海口、三亚、北海、防城港等港口都具备接待全球最大邮轮的能力。2006年,欧洲最大的歌诗达邮轮公司首次开启以中国为母港运营的国际邮轮航线,此后越来越多的国际邮轮公司进驻中国。从中国母港赴日本、韩国、新加坡的短线旅行,成为游客们节假日出行的广泛选择。

  2015年,歌诗达公司的“大西洋号”从上海母港出发,途经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经过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绕地球整整一圈,成为首条以上海港为起点的环球邮轮航线,远航的中国旅人自此可以从家门口出发,完成如麦哲伦一般的环球航行。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旅游与会展系教授孙晓东认为,中国远洋邮轮的基础设施港口建设已经趋于成熟,周边乃至国际航线的布局完备。

  从中国母港出发或是经停的远洋邮轮,在2019年以前仍由外资生产。2019年,第一艘中国国产大型邮轮开工,2022年8月8日,第二艘国产大型邮轮在上海外高桥船厂开工建造,这意味着将有越来越多的中资邮轮加入到国际邮轮航线中。

  内河航线旺

  受疫情影响,人们在中国旅游网站上预订的船票多为内河或沿海的经典航线,如重庆—宜昌的三峡航线、海南海峡的西沙航线、厦门—舟山的沿海航线。

  内河旅游客船与远洋邮轮的航期、航线和船体都有所不同。邮轮的航行线路长,通常跨国跨海,航期也固定,载客量可达到2000人以上。而内河航线中行走的旅游客船船体大多在150米宽以内,主要负责短期游、近海游和内河游。

  53岁的杨玉群退休后,逐渐爱上“说走就走”的独自旅行。去年6月,她乘坐探索号,从重庆到宜昌,体验了一次五天四晚的水上经典三峡航线:在三峡之巅品香槟,去丰都鬼城跨过奈何桥,观赏烽烟三国表演,乘船通过三峡大坝的五级闸门。她在船上放飞了人生中第一只风筝,还结识了不少和她一样独自出游的女性朋友。

  何磊经营着一家邮轮公司。他介绍,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推出的外宾入境接待旅游线路中,一条便是长江三峡。因初期面向国际市场接待游客,内河旅游客船的船体参考国际标准不断迭代,配备了阳台、独立卫浴,安装电梯,并且引入“头等舱、一等舱”的设计理念,还结合欧洲内河造船工艺,在船上搭建了酒吧、影院、游泳池等娱乐设施。随着三峡工程建成、航道拓宽,旅游客船船体从最初的70多米增加至近150米,在全球内河领域达到最优标准。

  自2006年邮轮市场起步以来,中国邮轮旅客运输量逐年增长,为适应市场需求,今后将有更多国内旅游客船精品航线问世。据五部委的《实施意见》透露,未来重点推进环渤海、粤港澳大湾区、粤闽浙沿海城市群、海南自由贸易港、长江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大运河文化带等区域水上旅游资源开发。

  迈向高品质

  中国邮轮旅游业发展迅速,但还存在许多不足。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孙瑞红认为,当下邮轮旅游培育时间短,产业链不够健全,尚处于产业链低端水平。在欧美邮轮市场加速复苏、中国邮轮市场全面暂停的情况下,更加凸显中国在邮轮游船游艇装备设计建造、产业供应链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的差距。

  中国邮轮业如何消除差距,迈向高品质发展?孙瑞红认为,一是增强邮轮游船游艇自主设计建造能力,加强邮轮游船游艇疫情防控和运营安全体系建设;二是加大对本土邮轮的支持力度,提升邮轮建造、运营及配套企业集聚度;三是加快推进邮轮游船游艇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邮轮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邮轮港口服务功能,推动邮轮港口资源要素集聚发展,建设区域性邮轮物资供应配送中心。

编辑:秦立玲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