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佟亚涛)端午节三天假期从12日正式开启,但此时此刻有不少人已踏上旅程,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也在11日启动。受局部疫情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因素影响,这个端午假期短途游和周边游继续“唱主角”,博物馆等文化场馆将受到游客热捧。

  来自去哪儿等多家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对于京津冀地区的游客来说,河北秦皇岛成为热门目的地;就长三角地区的游客而言,浙江安吉受到追捧;四川、重庆两地游客则互通有无。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文旅产业专家龙飞认为,与“五一”假期相比,端午假期由于“时间短、高速路不免费、再加上暑期出游高峰临近”,可能不会出现特别火爆的场景,但周边游、短途游、文化游、民俗游等细分市场的表现值得期待。

  龙飞说:“大家的出游热情和出游信心整体上没有变化,旅游行业对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旅游运行工作安排也没有变化。端午假期期间,我们看到,周边酒店的预订量还是很高的,会以短途游和周边游形式为主,博物馆等文化场馆以及端午民俗体验等文化活动可能会受到推崇。”

  在铁路出行方面,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11日下午发布消息,铁路端午小长假运输11日启动,自6月11日至6月15日,为期5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700万人次,共计划加开旅客列车1100余列,其中最高峰日6月12日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

  在民航出行方面,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民航旅客总出行量将与2019年同期持平,预计假期首日运送旅客将超过140万人次;平均票价短期内逐步走高,但受局部疫情改变出游计划等因素影响,整体票价与2019年同期相比将略有回落,平均票价降幅在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