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环境好了,越来越多的城里人愿意亲近自然、亲近山水,村里从早到晚人流不断,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上千人,除了来品茶买茶,不少人是来旅游的。”河南省信阳市浉河区郝家冲村村民叶建晴对记者说。

  浉河区是河南省信阳市的老城区,也是信阳毛尖的原产地和主产区。“茶”是浉河区最显著的标识,更是浉河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潜力所在。该区积极探索“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实践路径,实现了乡村经济由“一产为主”转变为“三产共融”,由单一供给转变为多元供给,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2020年4月浉河区成功创建为河南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020年12月,浉河区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正式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每年回娘家,感觉都不一样,太美了!村里建设得一年比一年好!”前段时间,远嫁湖南郴州的王巧回娘家探亲,和记者谈及家乡的变化,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据了解,浉河区坚持高质量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把文化旅游业作为绿色转型的突破口,立足以茶为脉、全域联动的空间思路,打造以观光游憩为基础,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文化体验、教育研学、户外运动、创意产业等新业态为重点的生态旅游集聚区,满足大众旅游特色化、多层次需求。

  “万亩茶园就是金山,旅游攀登的青山就是银山,这就是群众财富的源泉。为了让群众富得长远,村里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渠道深挖广掘旅游资源,就是要把群众的金山银山守紧看好。”郝家冲村驻村第一书记汪运利告诉记者,通过发展产业,不仅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了,群众也跟着富裕了起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深刻在群众心里。

  浉河区委书记翟晓宾说,按照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布局,浉河区将加大对何家寨露营基地、茶文化旅游度假区、红二十五军国家长征公园、四望山红色旅游景区、柳林田园综合体、柳林栗香小站、云上悬崖民宿等项目的推进力度,并在全区培育国家级乡村旅游特色村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镇(乡)、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休闲观光园各1家,促进文旅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