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专项基金”组织的“数字能源创新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举办。本次座谈会以“加快数字中国建设 推动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数字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数字能源进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探索与研究,全面准确把握国内外数字能源发展的新形势,为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丁文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涛出席座谈会并致辞。

  丁文锋理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不断推进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紧密融合,推动全球能源和工业体系加快演变。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紧密融合,数字化转型将重构能源系统的运行模式和治理体系,拓展能源数字经济的发展前景,是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 年12月,国声智库和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专项基金”,旨在研究探索数字能源发展的科技驱动和人才支撑,推动先进技术与能源行业的深度融合,为实现数字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创现代能源新时代发挥积极作用。

  丁文锋理事长感谢莅临本次座谈会的专家和代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通过座谈研讨,对“智库创新专项基金”下一步工作把脉定向,为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从而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表示,数字能源产业创新要探讨做好研发融合创新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相关的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创新研发投入;要加强数字技术和能源产业领域的交叉融合,实现多领域多技术协同效益提升;要密切关注数字市场前沿科技,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模式的创新,提高数字能源的生产效率。他强调,在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企业作为现代环境治理主体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建涛在致辞中介绍了全应科技数智化赋能热电行业的实践案例,分析了我国多煤的能源禀赋决定了能源创新发展亟需实现煤炭高效清洁利用,用数字化技术智能化赋能煤炭高消耗行业,形成以煤炭为基础的多能互补的智慧产业形态将为国家的能源安全提供重大保障。

  座谈会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马景主持。在主旨发言环节,与会嘉宾围绕双碳战略、数字能源,从不同角度展开精彩论述,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探索又不乏“接地气”的应用实例,既有问题研判又有对策建议,既有宏观视角又有微观分析,共同助力数字中国、数字能源建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人力资源教研室主任顾平安以《聚焦智能化 推进数字能源创新发展》为题发言,表示目前数字化技术已覆盖能源勘探、开发、加工、运输、储存、分配和交易的各个环节,未来需要通过管理、服务和供需等方面的智能化实现和引领行业的创新发展。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智慧中国》杂志社社长徐东华在题为《数字中国建设与工业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强调,能源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不断推进新能源和信息技术紧密融合,以清洁高效可持续为目标的能源新技术、新装备、新业态将引发全球能源变革,国家、政府和企业必须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

  人民日报出版社副社长赵军认为,建设数字中国战略,为各行各业互助互融提供了发展依据。数字中国的建设浪潮中,人民日报出版社也不断拓展出版业发展渠道,为用户提供多样的服务,让出版融合发展与崛起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西安市人民政府金融顾问窦尔翔在发言中表示,数字能源的发展离不开金融创新的支持,发挥集成平台管理优势将为数字能源强国建设注入强大助力。

  《中国领导科学》编辑部主任李少军认为,以新能源和信息技术融合为标志的第四次能源革命开启了低碳化智能化的能源时代新目标,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实现党建有效引领数字能源建设,使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数字能源建设的强大动力。

  上海全应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党海峰具体介绍了数字能源的关键场景,结合热电生产智能化控制和热网调度两大典型案例,阐述数字化在能源领域日益产生的强大的节能降耗价值。

  山东省热电设计院院长、中国热电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博从行业协会的角度介绍了山东省热电发展的具体情况,作为热电大省在“双碳”和数字化的时代背景下面临转型升级的挑战。他强调,充分发挥产业数据的价值,赋能行业数字化改革,实现数字能源创新发展是关键。

  安吉临港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利峰从能源企业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企业积极拥抱数字化,采用热电智能化升级系统为企业带来的可持续高效发展案例。

  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国声智库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建设,发挥“智库界”平台资源禀赋,通过承接重大课题,开展系统性、综合性、全局性研究,为推进数字能源建设提供智库咨询服务,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智库创新专项基金希望与更多的专家学者、企业开展广泛合作,协力同行、共谋发展,将围绕数字能源建设,结合产业发展案例,聚集链接多方资源,深入探讨研究“双碳”目标牵引下,以数字能源工业大数据平台为核心,实现智慧用能的数字能源创新体系新格局等问题,为数字能源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