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 过去几年中,我们一同见证了AI的崛起,看到了智慧应用在商业和社会中的巨大价值和无限前景,看到了云原生技术掀起的翻天覆地变化,以及由此产生的整个软件堆栈的解构与重组……但在推动这些激动人心的变革落地之前有一个重要的先决条件:构建一张能够大幅提升用户创新效率的先进网络。

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网络产品线总裁曾富贵,是新华三网络产品技术及方案创新的探索者、领路人。他将新华三的网络技术创新方向总结为“紧密围绕用户需求,时刻保持创新活力”,深化云智原生战略,站在用户的角度选技术、做方案,以前瞻洞察和技术创新助力用户发展。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网络产品线总裁曾富贵,企业供图)

园区网拥抱全光 新华三的答案是“智能+融合”

新华三集团一直致力于网络领域前沿技术的探索与验证。前不久,新华三全面升级智融全光园区解决方案,基于对全光网的独特见解,实现了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新华三发现,全光网络虽已成为确定趋势,但在具体实现和技术路径选择方面,不同用户的需求却截然不同,任何一种技术的选择和绑定都可能限制用户未来的业务发展。因此,新华三也必须用更高维度的创新实现两难自解。对此,曾富贵表示:新华三的选择是智能+融合,用以太光+PON的方式实现“1+1>2”的效果。这是新华三全光网络一开始便坚定选择的发展路线,不仅能满足更广泛的用户需求,更是新华三技术实力的体现。

对于“智能+融合”的用户价值,曾富贵强调:在智能层面,新华三集团从方案设计伊始便引入了众多智能技术,努力通过AI加持的各类自动化运维、排障和分析工具,解决用户的网络管理问题;在融合层面,新华三则充分融合了以太光技术和PON技术的优势,让用户能在一台核心交换机框中混插两种类型的板卡,从而实现两种全光技术的混合部署,优势兼得。新华三智融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的推出很快获得了用户的积极响应,在高校、医院等重点行业部署了多个成功案例,这不仅让新华三看到了园区用户对全光网更深层次的需求和期待,同时也验证了新华三的创新和方案思路是正确的。

新华三的网络创新正在全维发生

智融全光园区解决方案是基于用户场景创新的产物,也是新华三集团应用驱动网络(AD-NET)延伸到行业应用的具体表现。云智原生战略的深化由上至下贯通,让新华三保持了创新层面的活力,使得创新能够在多个网络技术维度同时发生,而这种以用户需求为核心的方法论正是新华三能够持久发展、始终走在正确道路上的根本原因。

· 创新设计分层算网大脑架构。“东数西算”工程的启动,使得数据、算力跨域流动的问题备受关注,让构建触手可及的泛在算力网络成为趋势。新华三创新设计了分层算网大脑架构,通过系统分解、局部优化等方式,实现具备算力统筹和智能调度能力的算力网络。目前新华三也正以分布式算网大脑为核心,秉承“融合创新”的技术战略,为运营商和政企客户提供泛在的算网一体化服务。所谓“融合”指的是算网智用一体化,从而让算力和智能实现无处不在;而“创新”指的是算力度量、分级分布式算网大脑架构等技术创新,既适用于本地化区域中心控制运维,也支持“东数西算”的宏观调度。

· 提出全场景确定性三大路线。网络的确定性是影响数据中心计算密集型业务、高精度工业互联网、智慧驾驶等业务的关键参数,却也是困扰业界多年的问题。新华三集团利用最新开放标准有效解决了网络的抖动和时延问题,为众多新型业务的开展、调优创造了前提。同时,新华三也通过不同技术组合构建了现场级、跨域级和全场景三大技术路线,能够为制造、电力、采矿、车联网、远程手术等行业场景提供确定性网络建设的技术参考范本。三条技术路线的并举、并进也让新华三有能力在未来提供更完整、更全面、更具可用性的确定性网络方案。

· 构建超宽、无损数据中心网络。带宽和丢包率是决定数据中心网络性能的两大核心参数,在两大领域的前沿技术探索中,新华三集团建树颇丰。2022年,新华三携手思博伦完成了业内首个800G接口的互联测试,为后续产品的顺利推进扫清了技术障碍;在无损以太网方面,新华三通过基于以太网的RDMA技术,实现了计算、存储、IP网络的“三网合一”;并通过发送端与交换机的高度匹配、智能流控实现了关键业务的低延迟和“0丢包”,为数据中心的智能化发展、算力高效运用和绿色发展铺平了网络之路。

· 400G+Wi-Fi 7构建园区网新体验。在园区的智能化、物联化发展趋势中,网络是支撑变革的前提。全光技术之外,园区也需要更高性能的核心交换机与无线接入层来实现网络的整体进化。新华三集团认为,在多个行业正积极推进400G超宽网络建设,并已受益于超宽网络带来的业务变革后,未来园区将成为下一个400G超宽网络普及之地。依托数据中心级网络技术及全新设计理念,新华三根据用户需求特点推出了新一代400G园区核心交换机,突破传统园区交换机的性能极限。在接入层无线网络领域,新华三则于2022年完成了Wi-Fi 7标准AP产品的研发和上市工作。相对于前代标准,Wi-Fi 7不仅能提供更大的带宽和传输速率,还允许设备以更灵活的方式使用RU(资源单元)、允许AP之间相互协作以提升空口资源利用率、降低干扰。

曾富贵认为,网络的先进性是技术问题,但先进网络的具体形态则是用户选择问题。只有以用户场景为纲,新华三集团才能通过充满多样性的技术组合打造具体的先进网络方案。也只有如此,新华三的技术与发展理念才能保持长久活力。

未来,新华三集团将在全栈网络技术和海量网络创新加持下打造先进网络基础架构,充分发挥“云智原生”战略,用全栈网络技术,助力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发生,让更美好的数智未来加速到来。

编辑:宋雪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