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30日消息 12月30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子链与合作联盟总结大会暨智慧家庭操作系统AOS高峰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去年,中国移动推出了“HDICT数智生活+”计划,以智慧家庭操作系统(AOS)和家庭IoT(物联网)为基础,聚焦全屋智能、智慧社区、健康养老、泛安全等重点场景,面向泛家庭用户提供的场景化、一体化智慧家庭信息化服务解决方案,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智能生活需求。这不仅是中国移动在解读数字家庭未来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基于自身的基础网络连接优势,进一步丰富智慧家庭产品矩阵,带动智慧家庭业务多元化发展,也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创新合作发展带来更多可能。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智慧家庭合作联盟秘书长于蓉蓉说,“截至目前,中国移动智慧家庭合作伙伴超过900家。”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操作系统AOS是连接智慧家庭软硬件的桥梁,AOS因其自主性、友好性、完整性、开放性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今年,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更是带来全新升级的AOS。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终端应用产品部总经理李峰介绍,2022年,AOS携手产业链合作伙伴,在技术攻关和科技创新上取得显著突破。“科技攻关方面,我们自研的确定性短距网络技术,实现最低时延15ms,时延降低50%;IoT Wi-Fi Mesh技术,实现10s配网、功耗下降90%、管控成功率99.99%;分布式通信技术,实现家庭内网设备间能力共享,端到端时延小于80ms、丢包率小于1%、传输带宽大于500Mbps。”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移动智慧家庭操作系统AOS共承担了四项国家级重点研发任务,年新增申请专利超百件,累计参与3项国际标准、12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制定,并且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行动”,承担移动信息产业链智慧家庭子链链长重点攻关项目。

AOS操作系统的全新升级,引领了智家业务的创新转型,也构建了开放、包容的云服务中枢,打造账号互通、设备互动的家庭IoT生态体系,不断拓展多元化家庭场景,真正实现“一个手机控制所有家庭智能设备”。

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终端应用产品部总经理李峰指出,和初代AOS操作系统相比,此次全新升级的AOS有助于为合作伙伴提供联通更便捷、成本更低廉、能力更丰富的家庭软件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生态融合、互联互通。“在场景创新方面,打造人体感知路由器,利用Wi-Fi信号实现人体检测,拓展居家健康养老场景,准确度超99%;研发和家亲一体机,实现IoT控制、视频播放、视频采集多能力的融合,创新云观影、云K歌等多种新型交互场景;打造超级网关,作为“连接+算力+应用”一体的家庭中枢设备,引领全屋业务的高质量发展。在降本增效方面,打造“云服务+瘦终端”新型云网关解决方案,累计降低成本达20%。同时,构建内网自智服务+Wi-Fi自智运维融合的云路由,完成268万组网设备数据分析,网络质量提升26%。”

产业的繁荣从来不是“单打独斗”,唯有产业链上下游积极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协同创新、合力攻坚,才能实现共赢。活动现场正式启动AOS联合创新合作伙伴招募计划,意味着中国移动将以AOS为桥梁,通过连楹平台面向产业链全面开放合作,致力于在元器件、技术、应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围绕AOS优质能力,融合产业链合作伙伴核心技术资源,联合打造高质量智家产品、构建多元化应用场景,全面升级智慧家庭生态。

本次高峰论坛吸引了包括联发科技、中兴通讯、普联技术、杭州初灵等智慧家庭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跨越时间、地域,以线上线下联动的形式,展示行业前沿技术,为与会者带来一场数智化创新体验之旅,也为生态产业链各方搭建了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共谋未来发展新趋势。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