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 金秋时节,又是一年丰收季。鲁北平原沃野上,农机列阵,稻花飘香,玉米金黄,大豆“摇铃”,丰收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端牢“中国饭碗”,农业大县山东省庆云县再迎丰收年。

“今天是个好日子,参加这个活动特别高兴。如今,国家重视农业,农民地位越来越高,许多外出务工年轻人又回来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正在绘就。”9月20日,庆云县2022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庆云县东辛店镇石高村农民、县级粮王石青阵跟着欢快乐曲,扭起秧歌,畅享丰收喜悦。

今年以来,庆云县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打响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战役,坚持产业引领,建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田园综合体,推进高标准农田和“吨半粮”建设,鼓励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成立合作联社,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形成一村一社、一社一品。

藏粮于地,向土地要效益。在庆云县颊河徐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350余亩玉米即将丰收。“今年小麦在1200斤左右,看玉米长势,秋粮又是丰收年。”负责人刘凤军展示随手剥开一个玉米。为提升产能,合作社采用大型机械,深耕细作,全部推行秸秆还田,播种前根据土壤成分,施用有机肥,提升土地肥力。

为推动粮食增产,庆云县把创建“吨半粮”作为粮食增产主抓手,坚持向土地要效益,大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聘请水发设计公司,全域规划建设输电线路、泵站、水渠、排水沟等农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建设机耕路,大型农业机械开进田间,确保农用物资运的进、粮食运的出。同时建设1处县级为农综合服务中心、9个镇街分中心,整合供销、农业、农机等部门资源,联合社会新型经营主体成立为农服务公司,推广农业托管服务,为种植大户提供机械化、社会化、套餐式服务。与供销社和农业企业合作,统一购买有机化肥、农药,开展良种繁育,订单化种植销售。

庆云县夏粮丰收场景(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藏粮于技,靠科技助丰收。在尚堂镇鲁供片区,鲁供农业一名技术人员通过手机,展示当下的智慧农业发展水平——打开手机软件,基于精准的农业传感器,可实时监测土壤墒情、苗情、虫情和灾情数据。其如同“千里眼”和“听诊器”,能对农业生产进行多层次分析,提高农业生产对自然环境风险的应对能力。

为提升科技助农服务水平,该县围绕“吨半粮”产能建设示范区方案,重点打造庆丰年“大国粮仓”高效农业、云上田“未来农场”智慧农业两大示范区,以现代高效农业、“智慧+农业”为规划定位,形成串联常家镇、尚堂镇5.2万亩核心区,进而构成集常家镇、尚堂镇、东辛店镇、严务乡四镇融合的10万亩辐射区,最终通过核心区示范、辐射区推广,逐步完成20万亩带动区建设。

一系列举措结成丰收硕果:庆云夏粮十五连丰,今年夏粮庆云平均亩产达495.54公斤,增产6.98%;“吨半粮”核心区平均亩产达591.33公斤,创下全县大面积单产水平新高,超过全县平均水平19.33%。

编辑:宋雪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